与冰雪奋战,只为春节回家的人平安

  

  

    

  1月30日至2月1日,稻城县迎来降雪天气,气温持续下降,稻城亚丁机场航站区被冰雪覆盖。为保障春运期间航班正常运行与旅客平安出行,该机场于1月30日当日吹响了“融雪除冰,确保跑道畅通”的“集结号”。

  由于气温过低,若直接把雪融化在跑道上,雪水很快又会结成冰,航空器反而无法起降,机场决定启动综合吹雪车对跑道进行吹雪作业。然而作业后却发现吹雪车只能吹掉表面上覆盖的雪,跑道道面仍然结着一层厚厚的冰,跑道条件依然不能满足航空器起降。

  为抓紧时间,尽快恢复航班正常运行,稻城亚丁机场立刻动员员工拿上榔头、铲子、斧头上跑道开展人工除冰作业。当时机场跑道上的气温只有零下十度,20多名员工就这样冒着严寒与肆虐的狂风,蹲在跑道上,用榔头将冰一寸一寸敲碎,再用铲子一块块铲掉。榔头敲击冰面发出的“叮当声”响彻海拔4411米的天空,一群排列在跑道上的黑色身影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显得尤为亲切可爱;那一双双冻得通红的手和被雪水湿透的裤脚成为甘孜高原“机场人”坚韧不拔的真实写照。

  4200米的跑道,员工们就这样用双手,持续“纯手工”除冰作业整整4个小时。当吹雪车再次启动时,跑道上只剩下细小的冰碴,不大一会儿便吹得干干净净,跑道可以正常投入使用。

  当航班再一次准时起降时,当旅客们满怀着回家的喜悦时,没有人知道机场人背后的辛勤和汗水,他们看见的只有机场人真挚的微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