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这就是民航的春运首日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

  作为民航一年一度的“大考”,春运首日民航运行良好,全国航班正常率达到90%以上。春运首日,全国民航保障各类航班超过16000班,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其中国内航班超过12000班。

  

  春运期间 国航加班2541班次保障旅客出行

  2019年春运期间,国航计划投入飞机运力423架,同比增幅4.4%;安排航班52131班次,其中新增加班2541班次,同比增幅5.1%;提供座位1057万个,同比增加6.8%。

  今年春运起始时间与放假时间接近,春运伊始学生流、出游流、务工流叠加,客流高峰来的早、持续时间长、热点集中。根据市场需求,国航进一步优化整体投入结构,针对热点航线增加班次,增加宽体机投放比例及提升利用率,如增加了北京至牡丹江、哈尔滨、海拉尔、齐齐哈尔、丽江、大理、北海、桂林、达州,天津至上海、博鳌、桂林、厦门,重庆至上海、温州、广州,广州至广元、达州,珠海至庐州,成都至拉萨、林芝,贵阳至虹桥,杭州至丽江、贵阳、银川、太原、兰州,呼和浩特至北京,武汉至深圳、广州、惠州,大连至牡丹江、佳木斯等国内航线;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温州至台北等地区航线;北京至夏威夷,成都至科伦坡,武汉至素叻他尼等国际航线,基本覆盖了探亲、返乡和旅游人群较为集中的热点航线。

  为了确保旅客在春运期间出行顺畅,在春运期间国航加开值机柜台,增加外围引导人员,安排专人指导、协助旅客使用自助值机设备办理乘机手续。同时,已持续12个年头的“国航青年与春运同行”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活动将继续开展,青年志愿者们会协助旅客提供信息咨询、业务办理流程引导、特殊旅客帮扶等服务项目。

  春运首日 东航真情服务36万名旅客出行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东航从运力增能、安全保障、服务提升等方面多管齐下,做足准备;当天,东航计划执行航班2722班次,运送旅客预计将超过36万人次,相比去年春运首日的32万人次增加11.3%。其中,东航在主基地上海虹桥、浦东两场计划执行航班近910班次,预计运送旅客近14万人次。在整个2019春运期间,东航计划执行航班量超过11.5万班次,同比增加11.9%,总运力投放量超过311亿座公里,创历史新高,预计将有1740万春运旅客乘坐东航航班。

  今年春运,东航利用大数据分析,科学规划、增加有效运力供给。国内航线方面,东航在节前主要围绕从一线城市前往西南、东北和中部方向,保障大客流出行,而春节的旅游客流高峰估计将集中在海南、福建、东北、西南方向。从东航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其上海—广州、上海—深圳、上海—昆明、北京—昆明、上海—成都、北京—西安、上海—西安、广州—北京、西安—三亚、上海—重庆等航班的客流最多,预计到1月26日会迎来春运首个客流峰值。

  在国际和地区航线方面,日本、泰国、中国香港、新加坡、越南、印尼、毛里求斯、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是东航今年春节出境旅客的主要热门目的地。春运期间,东航在主基地上海增加了飞往马累、普吉岛、迪拜等地的旅游加班;两岸航线方面,上海至台北在1月26日至2月17日期间将新增加班航班38班。

  东航还持续做好“爱心旅程”特殊服务,关注高龄老人、轮椅旅客、无陪老人、儿童的需求。有特殊服务需求的旅客,同样可以通过东航App提前在线申请担架、吸氧、轮椅等10类特殊服务。春运期间,东航还将为旅客赠送新春福袋,在上海两场的贵宾室等地推出年节特色餐食,为春运旅途增添年味。

  春运首日 南航运送旅客30万人次

  1月21日是2019年春运的第一天,南航预计全天执行航班1800余班次,运送旅客30万人次。

  春运首日,南航广州进出港航班共618班,预计进出港旅客约9万人次。今天南航出港航班客座率较高的有广州飞往武汉、宜昌、长沙、阜阳、常德、梅县、湛江等地的返乡航班。南航广州国际出港旅客量同比大增近32%,其中飞往悉尼、墨尔本、奥克兰、布里斯班、芽庄、新加坡、曼谷、兰卡威、富国岛等地的国际航线客座率较高。

  从订座数据统计,整个春运期间飞往安庆、郑州、武汉、南宁、长沙等地的返乡航线,以及国内前往兰卡威、富国岛、基督城、凯恩斯、奥克兰等旅游地航班的订座率相对较高。东南亚和澳新地区成为了旅客春节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

  海航春运期间将执行3.5万个航班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开启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海南航空通过大数据分析今年春运期间客流趋势,在精准预测的基础上,通过科学调配运力、加强渠道监管、提升服务品质等方式,全力满足旅客出行的多样化需求,让广大旅客的春运出行之路更安全、更畅通、更温暖。

  在2019年春运期间,海南航空预计日均执行航班将超850班次,共计执行航班35000班次,总运输旅客550万人次。除海南航空外,海航集团旗下首都航空、天津航空、祥鹏航空、西部航空、北部湾航空、福州航空、乌鲁木齐航空、金鹏航空、长安航空、桂林航空等航空公司预计春运期间执行航班55000班次,预计运输旅客达750万人次。

  海南航空结合往年春运经验,科学分析旅客出行热点,提早布局,精细制定运力投放方案。新增运力将重点投放在深圳—太原/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合肥、南京—太原/呼和浩特/兰州、太原—广州/深圳/海口等传统热门航线。

  针对春节期间热门目的地海南,海南航空密集增加乌鲁木齐、哈尔滨、长春、广州、深圳、上海、太原、长沙等城市前往海口、三亚的运力,以满足广大旅客在春节假期前往海南度假的需求。在增加航班的基础上,海南航空还通过调换宽体客机、备份运力等举措,保障旅客在春运高峰时段进出海南的需求。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过夜宽体机目前由3架增至6架,将海口—北京/上海/重庆等航班调换为宽体机执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过夜宽体机目前由3架增至6架,将三亚—西安/乌鲁木齐/重庆/郑州航班调换为宽体机执行;总体预计每日可增加2000个座位。

  【图说春运】

  

  △上海虹桥机场自助安检通道

  △早上5点10分,厦航总飞行签派室签派员张禹晨正在沟通调整当天运行航班

  

  △“航小呱”智能问讯机器人可为旅客提供智慧问询服务

  

  △南航地服人员在陪伴儿童旅客

  

  △中联航乘务员在客舱进行航前准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