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我们送你的最好的回家礼物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民航业预计运送旅客7300万人次。

  因此,春运也成为一项举世瞩目的民生工程。春运期间,首都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1151万人次,日均28.7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40%;预计起降航班6.83万架次,日均1709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7%。

  为了让所有抵离首都机场的旅客享受春运回家的愉悦旅程,首都机场各岗位上的6万多名员工,将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为起降航班保驾护航。首都机场公安局、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严格落实楼前防爆常态检查工作,对管控模式的合理性、人员配备的科学性、检测设备的有效性进行系统评估,持续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首都机场各单位严格落实“真情服务”要求,狠抓“资源能力、信息畅通、协同联动、快速处置”四个关键环节,全力做好春运期间的航班正常保障与旅客服务工作,切实增强旅客对民航“真情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首都机场各单位认真梳理完善涉及运行安全、系统故障修复、应急救援、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等信息通报、响应机制和应急预案。同时,针对近年来春运保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2019年春运期间冬季运行特点,首都机场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并通过各种媒体开展诚信服务和文明出行的宣传活动,鼓励广大旅客通过公众监督平台,主动监督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呼吁旅客文明出行。

  首都机场:春运期间的真情服务  

  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期间的航空运输保障工作,遵循“安全为先、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首都机场制订了《首都机场2019年春运工作保障方案》。

  平安春运:“眼睛里不容沙子”

  “我们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始终把确保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抓运行安全、空防安全、消防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危险品运输安全等关键环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坚决做到‘眼睛里不容沙子’,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全力打造‘平安春运’。”在首都机场2019年春运工作保障方案宣传贯彻中,一位负责人说。

  春运保障期间,在首都机场航站楼内会加大对烟花爆竹、易燃易爆物品、火种、锂电池等的检查力度,严查液态物品和刀具,对无法准确判明的物品坚决开箱包确认;工作人员将维护好秩序和做好旅客行为识别工作,确保一人一票一验,筑牢春运安全防火墙。同时,首都机场在飞行区内,除做好航班引导、重要航班保障、保障作业监察、设备设施管理及机坪除雪准备等常规工作外,针对春运期间旅客和航班流量增加的情况,还正式引入第三家地服公司,有效提高保障效率。

  温情春运:“同在国门下,同是一家人”

  为增强旅客对民航“真情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旅客在“中国第一国门”切实体会到回家过年的感觉,首都机场各单位严格落实“真情服务”要求,狠抓“资源能力、信息畅通、协同联动、快速处置”四个关键环节,对照《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全面梳理各项旅客服务保障流程,全力做好春运期间的航班正常保障与旅客服务工作。首都机场强化航班进程监控,做好航班全链条、全环节的地面保障工作。首都机场各保障单位根据航班协同时刻动态调配保障资源和人员,持续优化始发出港高峰时段“先到先服务”的航班放行模式。

  同时,为满足航站楼内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旅客需求,首都机场配备了20余种服务设施。例如,针对晚到旅客,首都机场在3号航站楼国航J17柜台设立了特殊旅客柜台,在1号航站楼2号通道,2号航站楼14号通道,3号航站楼C01、C02、D10,E21通道分别设立了急客通道;针对带婴儿出行或在哺乳期的妈妈们,首都机场在进出港建了103间温馨舒适的母婴室;同时,为满足母乳妈妈喂奶的需要,首都机场在母婴室内配备了带扶手的哺乳椅,并将电源插座安装在座椅边以方便使用。首都机场还建了具有亲子功能的无障碍/家庭卫生间124个,配备呼叫铃,以及安装了扶手等无障碍设施。

  便捷春运:顺畅出行有保障

  为提高旅客出行效率,缩短旅客办理值机手续的等候时间,首都机场与驻场各单位充分沟通、丰富资源,增添了自助值机设备。目前,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共拥有148台自助值机设备。3号航站楼C楼国内出发C02、C03、C05、C07、C08登机口安装了旅客自助登机设备,从北京飞往上海、杭州等地的国航快线航班旅客只需扫一扫登机牌上的一维条码或者二维条码,便可自行完成通道验票。在1号航站楼的K01、K02柜台,3号航站楼四层值机大厅J区安装了多功能一体自助设备,持有电子客票的旅客可按照屏幕上中英文双语以及画面提示进行操作,即可完成选座位、打印登机牌、打印行李条、交运行李等操作;此外,在航班延误时还可用于自助办理改签手续,实现“一站式”自助服务。

  针对春运长假旅客出行增多的特点,每天5时30分~8时早高峰,首都机场结合航班出港情况,动态增加3名~6名“红马甲”服务引导人员,为出行旅客提供全方位的问询和帮扶服务,并解决遇到的困难。此外,为了让每名旅客充分体会舒适的出行环境,首都机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不间断巡视和监测航站楼内的温度,对楼内温度异常点及时上报并调整,确保旅客区域温度适宜。

  此外,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冰雪等特殊天气,首都机场提前做好了除冰雪设备设施准备和保障物资储备工作,细化除冰雪各项工作程序与处置预案,抓好“三基”建设工作,加大对一线人员操作培训力度,提高应对冰雪复杂天气的能力。同时,首都机场还密切关注航空器临时除冰工作,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高除冰工作效率,确保机场除雪、航空器除防冰及备降保障等工作安全、有序、高效。

  华北空管局:用严谨和专业铺就温情天路  

  春运期间,首都机场预计起降航班6.83万架次。“在2019年春运期间极有可能出现大风、低能见度、冰雪等特殊天气,而这都会给航班正常性和旅客春节回家带来影响,甚至还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一位华北空管局空中交通管制员介绍,“为此,我们全体管制员在管制工作中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熟练掌握在大流量、冬季大风、低能见度、冰雪等特殊天气下的处置程序、应急预案和信息通报;切实落实班前、班后讲评,双岗制和交接班重叠‘四项制度’的要求;防止‘错、漏、忘’;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

  凡事预则立

  “为确保2019年春运期间空管工作的顺利完成,华北空管局结合往年春运保障工作经验,积极总结,采取保障措施,确保春运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北空管局提前制定了春运空管保障控制程序,明确了组织结构,规范了工作流程,细化了责任分工,确保春运期间空管运行安全、顺畅。”

  华北空管局各部门提前组织开展了春运保障工作的动员和部署工作,各部门通过专项培训、案例分析、安全监督、风险管理和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提高管制员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

  在特殊天气出现时,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将会增加天气会商和气象观测的次数,为航班运行提供精准的气象服务。管制部门将启动特殊天气保障预案,加强与航空公司、机场的沟通协调,为旅客出行提供最优质的管制服务。

  多措并举迎春运

  春运期间,航班量比平时有所增长,航班抵、离港高峰时段相对集中;另外,冬季低能见度天气频发等,则会给春运保障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华北空管局有针对性地制订了方案,以确保在特殊天气情况下工作的顺利开展。2018年12月25日,华北空管局外侧两条跑道开始实行特殊独立平行仪表进近,减轻了管制员的工作负荷,提高了首都机场进港航班的运行效率,为即将到来的春运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华北空管局各部门还利用讲评会,专门研究了在冬季大风、低能见度等特殊天气下工作环节的危险源和采取的防范措施,积极开展对重点扇区和岗位的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同时,要求值班领导在春运期间加大对现场监督、管理力度,切实保障空域运行安全、高效。

  首都机场地服公司:为旅客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我们承诺:为旅客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这是首都机场地服公司(以下简称BGS)人对2019年春运保障工作作出的郑重承诺。所以,确保旅客、行李货物安全运输,成为BGS在春运保障工作中最为根本的底线要求。

  安全和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各航空公司将通过增加航班、更换机型等方式来保障旅客运输。”BGS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此,BGS提前规划,统筹安排各相关岗位人员的排班、加班工作。同时,各部门提示在岗员工避免出现连续在岗的疲劳操作,避免安全隐患事件的发生。”春运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BGS保障部门将加强联动,采用多种方式,实时对每天的航班架次、行李量等不涉密数据进行更新共享,并通过动态分析,确保航班高峰时段工作“不掉链子”。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冰雪、低能见度等特殊天气,机坪现场操作人员要对现场运行情况进行实时检查。在低能见度天气条件下,将加大对现场行车速度的管控力度。对于恶劣天气下的远机位旅客,机务摆渡车分部将提前做好准备,除了为旅客提供适宜的车内温度以外,摆渡车调度员还会及时与航空公司对接,提前做好出车车次和等待时间的预判工作,确保旅客从机舱到车厢的迅速过渡。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由于春节的特殊性,对航空地面服务保障工作的标准有更高的要求,安全等级高于平常。BGS各岗位针对重点环节做好安全提示,开展员工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各部门各项生产工作安全、平稳、有序。为做好春运期间旅客行李的服务保障工作,BGS分管行李业务的站坪部对行李装卸、运输采取双保险措施,行李码放实行“两横一竖”标准,避免行李在运输途中出现颠簸而造成行李破损、遗失的情况,确保行李安全、稳妥运送;在行李分拣大厅,站坪部安排专人进行行李信息复核,避免行李错送、漏送;对于不正常行李,链条岗位会根据系统上的信息重点关注,提高相关岗位的互通性,确保旅客顺利、快速地拿到行李。近日,BGS还特别推出了行李查询移动柜台服务,将行李查询服务前移至行李提取传送带,缓解了旅客因遇到不正常行李问题产生的焦虑情绪,为旅客提供更贴心、便利的服务。

  无忧出行,欢乐起航

  春运期间,旅客直飞回家的机票不好买。近日,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民航散客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春运期间,部分民航旅客选择航班中转方式“曲线”回家。自2016年起,BGS推出了“无忧出行,欢乐起航”春运系列服务,为老人、儿童、身体不便、航班中转等特殊旅客组建了春运流动服务队,设立了爱心柜台,为旅客的顺利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得到了旅客和航空公司的高度认可。针对部分由于国际航段航班延误,无法顺利赶上国内航段航班的中转旅客,BGS客运部将全力配合国际航空公司做好旅客疏导及国内中转航班的引导服务,提前安排部署,加强与航空公司的联系与沟通,让中转旅客缩短在首都机场的等待时间,早点登上回家的航班。

  北京南航地服:爱心服务春运回家路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相信很多人已做好回家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或者外出旅行的准备。北京南航地服从运行到服务等方面多措并举,为春运期间的旅客出行保驾护航。”一位北京南航地服的值机员说。由于春运期间民航客流激增,对于旅客可能遇到的问题,北京南航地服准备了内容翔实的乘机指南,以帮助旅客解决出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运行方面

  针对春运期间机票紧俏,热门航线可能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建议旅客提早购票。据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民航客运总量将达1190万人次,同比增长1.7%。2019年春节是2月5日,比2018年提前11天。节前,由于大学、中学、小学集中在1月中下旬放假,在进入春运前会分散大部分学生客流,节前整体客流相对平缓;节后,预计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旅游流将交织叠加,对春运服务工作,特别是对机场的持续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服务方面

  身份信息自动获取系统,秒速验真

  北京南航地服开发了行程单打印、发票小助手及退改签小助手三大系统,旅客在办理行程单打印、发票开具、退改签业务时,身份信息即时匹配至对应系统,为每位旅客平均缩短办理时间30秒,效率提高20倍。

  值机环节“无纸化”,掌控出行

  北京南航地服设立电子二维码值机柜台,并开通了电子二维码登机服务,全链条联动推广南航APP、微信小程序等自助值机办理功能,进一步提升旅客服务体验。目前,特色值机办理率提高至75%以上,其中线上办理率近50%,值机方式的改变大大提高了现场服务效率,旅客值机排队等待时间缩短了1分钟~3分钟。

  登机环节进行舱前复核检查,快捷登机

  北京南航地服员工利用手持终端对登机旅客的登机牌进行识别,对日期、航班号、座位号、值机序号等信息进行核对,自动计数并生成复核报告,优化分舱登机流程,提升旅客登机服务体验。此举提高了登机组织效率,每位旅客排队等待时间平均缩短3秒钟以上。

  设立家庭旅客专区,方便一家同行

  北京南航地服在值机柜台设立家庭旅客专区,提供差异化服务;为乘坐到海口、三亚、珠海等精品航线航班的家庭旅客预留连排座位。对你的宠物,宠爱有加

  北京南航地服为乘坐南航航班出行并托运宠物的旅客准备了“宠物档案”,记录搭乘航班信息、宠物品种及其健康状况等信息,使宠物在本站托运、装卸及到达站装卸、分拣等关键环节得到“主人”般的关爱。

  关爱特殊旅客,让旅客感动满怀

  北京南航地服梳理特殊旅客反复提出的问题,制作了关爱提示卡、关爱小贴士二维码,包括安检标准、出行提示、应急、处置等内容,这是南航为特殊旅客提供的差异化“暖心”服务。

  温馨提示

  很多旅客都收到过航班取消的诈骗短信,北京南航地服特别提醒旅客,收到航班取消的短信时,先不要相信,几个办法可以帮助您辨别短信真假:首先,根据发信人信息判断,南航服务热线均是95539开头的系列号码。其次,真实的提示信息,除了会准确写出您的重要信息之外,还会特别提示您退票、改签的途径;而虚假短信会明确出现需要您付费的相关内容,同时会让您致电非航空公司客服热线,即诈骗电话。所以,当您收到航班变更信息时,建议首先致电95539或登录南航网站进行确认。

  首都机场海关:温情提示乐享春节  

  新春佳节临近,首都机场已经迎来春运入境客流高峰。结合往年入境旅客咨询较多的问题,首都机场海关给予解答,以确保旅客在春运期间顺利出行。

  对于入境旅客,如携带下列物品,应当主动向海关如实书面申报,并将有关物品交海关验核,办理有关手续:(1)动物、植物及其产品,微生物、生物制品、人体组织、血液制品;(2)居民旅客在境外和入境免税店获取的总价值超过人民币8000元(含8000元,下同)的自用物品(境外获取价值5000元的物品+口岸入境免税店获取价值3000元的物品);(3)非居民旅客拟留在中国境内的总价值超过2000元的物品;(4)酒精饮料超过1500毫升(酒精含量12度以上),或香烟超过400支,或雪茄超过100支,或烟丝超过500克;(5)人民币现钞超过20000元,或外币现钞折合超过5000美元;(6)分离运输行李,货物、货样、广告品;(7)其他需要向海关申报的物品。

  这里需要提醒广大旅客,对于中国居民携带的在境外和进境免税店获取的物品,总价值在8000元人民币以下,并且单一品种在数量上属于个人自用合理范围内的,在入境时海关予以免税。但是有几种特殊情况需要注意:一是对于烟草和酒精制品是有特殊规定的,比如香烟在400支以下,12度以上的酒精饮料在1500毫升以下才是免税的;二是入境居民旅客携带的在境外和入境免税店获取的超出8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入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三是携带物品超过规定限值,并且经海关认定不属于个人自用合理范围的,须委托有进口经营权的进出口公司或报关行代为办理货物报关进口手续;四是不满16周岁,只放行其旅行所需的生活物品,不享受该免税政策;五是近期海关总署先后下发防止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霍乱疫情、苏丹基孔肯雅热疫情、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为防止传染病疫情输入我国,保护公民生命健康安全,如果您从境外回国,有发热、咳嗽、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请及时主动向海关申报,并配合海关工作人员进行医学排查;入境后一周内做好医学观察,如有不适症状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史。

  首都机场商贸公司:打造最美“航诚”  

  为了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温馨、舒适的出行体验,首都机场商贸公司从制度、安全、服务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打造最美“航诚”。

  制度:24小时坚守

  “安全是服务的基础。”首都机场商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明确各岗位职责,满足旅客需求,提升服务水平,首都机场商贸公司春运期间将启动由公司领导、总值班、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一线主要管理人员组成的全天24小时四级值班机制。各级值班人员将持续做好春运期间店面巡视、安全检查以及突发事件和特殊天气预警时的现场组织协调等工作,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当遇到重大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时,将立即请示报告,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同时,商贸公司于1月1日新设立的客服中心也将在春运期间充分聆听旅客声音,为旅客提供及时有效的机场商业资源信息、服务信息以及商品信息等多方面咨询服务,充分了解旅客需求,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此基础上,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各店面还将灵活调整闭店时间,各便利保障类店面将按照航班实际运行情况,适当延长闭店时间,满足旅客的购物需求,尽全力保障每一位旅客出行。

  安全:12分的重视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的绝对安全,首都机场商贸公司提前制订了商品质量检查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库房、航站楼内店面商品进行了安全质量抽查,确保旅客所购商品质量达标。在此基础上,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格落实商品入库检查要求,加强商品的配送及储藏监管,确保所有商品质量达标。

  针对节日期间购买需求大的特产、食品等商品,严把进货关,设置库存安全线,依据订货周期,持续了解商品销售及库存情况。同时,重点强调了春运期间商品订货、补货、配送工作,并建立了跨楼体无障碍调货机制,拓宽配送货渠道,提高配送货效率,确保各类商品库存充足。

  服务:100分的诚意

  为了营造节日氛围,为旅客创造温馨、舒适的机场购物环境,首都机场商贸公司积极与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联动,开展了春运主题营销活动。不仅如此,首都机场商贸公司精心打造的品质生活店预计也将在春节之前正式开业。品质生活店将引进多种多样的进口食品、日化商品以及优质水果、生鲜,丰富的商品组合相信将为旅客购买春节伴手礼提供新选择。

  春运期间,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将持续践行真情服务,用饱满的热情、多样的商品、优质的服务为旅客提供最佳出行体验。

  首都机场物业公司:承载爱心的手推车  

  “您好,请注意手推车,谢谢!”首都机场物业公司行李手推车服务人员一边推着长长一列手推车,一边提醒来往旅客注意安全。回收3号航站楼值机岛区域零散手推车,在行进中及时避让旅客,将车串运送至车道边各摆放点、分开手推车以便旅客取用,动态调配各区域手推车……这些琐碎的工作在首都机场行李手推车现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首都机场物业公司努力在安全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中处处体现“以旅客需求为先”,给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用车服务。

  “每逢客流高峰时段,航站楼内的旅客特别多。我们在回收手推车时为了避让旅客,让旅客先行,常常要在原地等待几分钟再通过。”一位手推车服务人员说,“有时我们甚至需要绕行几十米甚至上百米,让旅客先行。”根据规定,运送带有刹车装置的大型行李手推车的标准为单人10辆、双人20辆。通过多年实践,这一工作要求有效避免了手推车串与旅客发生碰撞,让高效运行的行李手推车更贴心。

  春运期间,旅客带的年货往往比较多。根据往年经验,在3号航站楼二层进港区域,旅客急于就近寻找手推车,新补充的近百辆车通常不到10分钟就被取用殆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物业公司根据实时航班信息对各区域手推车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旅客到达行李提取厅后有充足的手推车可用。

  为做好2019年春运保障工作,首都机场物业公司投入了4700辆新手推车。针对极其抢手的大型手推车,首都机场物业公司特别依据旅客出行特点进行了科学筹划。以3号航站楼为例,到达行李提取厅31号、32号、38号、39号、45号、46号等使用量大的转盘旁将多配备手推车300余辆,以减轻航班集中期的旅客用车压力。同时,车道边点位较往年增加了200余辆手推车。此外,首都机场物业公司还将300辆手推车作为备用车辆,本着“横纵循环调配为先,回流时间预计超过15分钟时启用备用车辆”的原则,全力满足旅客用车需求,让旅客在抵达首都机场的第一时间能够使用手推车。

  在2018年国际机场协会(ACI)旅客满意度测评中,曾有旅客对隔离区内的小型行李手推车车况提出改进建议。为此,在2019年春运开始前,首都机场物业公司加大了对小型行李手推车车况的关注度,先后开展多次专项清理工作。由于手推车使用频繁,车轮与地面摩擦力大,车辆使用不灵活、卡顿、不好推、跑偏等现象普遍。针对这些情况,首都机场物业公司员工在回收手推车时密切关注车身是否有缠绕物、粘贴物,发现后立即将此类车辆挑拣汇总,在航班闲暇时安排员工有针对性对这些手推车进行修理清洁,切实提升旅客用车体验。2时,在3号航站楼手推车清洁现场,10余名手推车服务人员正在对近百辆手推车进行统一清洁。用她们的话说,“刷子、钢丝球、去污粉、消毒液一个都不能少”。由于白班时忙于保障,利用夜航结束后时间清洁手推车已成为传统。“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加,手推车使用频率上升,整体车况会有不同程度下降。白班人员会更加严格执行脏车、故障车的管理标准,并对问题手推车进行筛选。”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般凌晨4时手推车清洁工作才会告一段落,但是新一天也开始了。”

  首都机场博维公司:时刻准备着并时刻准备好  

  “为确保系统平稳,确保资源到位,确保航班正常,我们在借鉴往年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今年春运新形势做了大量工作,让这个春运平安,让这个春运温馨”。2019年春运虽然客流叠加,而且冬季容易出现大风、雨雪以及低能见度天气,但首都机场博维公司从思想上重视,从源头上排查,从基础抓起,为这场春运保障攻坚战时刻准备好。

  不留死角:做好五个“早”

  博维公司依照“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的工作原则,一线班组在春运保障前对所辖范围内的运行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保。例如,对现场设备进行专项检修,完成了对值机柜台、收集皮带、驱动电机和滚筒的检修,并对设备进行清洁,使重要系统、关键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在严格落实各项作业标准的同时,博维公司还加大了对重要系统、关键系统的巡查力度。一线班组每天都会对IT虚拟服务器的硬件和操作系统状态,以及网络和存储等硬件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检查。工作人员通过实时掌握各系统运行状态,为春运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博维公司强化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及时处置,关注航站楼内外异常事件的发生,对异常事件“早发现、早报告”。例如,负责捷运系统维修保养的班组利用每日交接班会,进行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再培训,持续开展每日安全故事分享活动,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完善应急管理,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时的运行保障工作。

  不走过场:落实三个“提前”

  “在设备遇到‘疑难杂症’时第一时间处理,保证问题不过夜,系统不带‘病’运行。”博维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春运保障动员会上如是说。博维公司结合今年春运特点和历年春运保障经验,提前调用各类运行保障资源。例如,机电系统检查电扶梯备件,提高采购重点备件。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特殊天气,各一线班组还提前做好备件储备、采购等工作,保证春运期间保障资源及时到位。

  同时,博维公司还提前搭建了与设备厂家的沟通平台,做好春运期间设备设施技术的支持工作。当遇到技术问题时,博维公司能第一时间联系设备厂家,及时解决问题。

  不忘初心:践行真情服务

  博维公司运行管理中心为提高效率和品质,持续开展“我为航班正常贡献一秒钟”系列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捷运系统开展APM系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完善应急处置流程,推进预防性维护、预见性维修;客桥系统进行多人多桥操作,将保障时间缩短2分钟,让高效、优质服务在春运保障中体现;信息系统也加强了门禁联合排查,保留现场所有门禁排查的视频资料;广播系统加强备用硬盘备机测试,并对所有登机口、值机岛、安检区广播音量进行测试……

  博维公司多措并举提高保障能力,营造愉悦出行环境,让真情服务在春运保障中体现。

  首都机场公安局:捍卫国门安全守护旅客平安  

  在首都机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警服,分布在首都机场的各个角落,或是巡视检查,或是维护秩序,兢兢业业捍卫国门安全,用满腔热血温暖旅客平安回家路。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期间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首都机场公安局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旅客创造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首都机场公安局在原有勤务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突出显性用警。

  首都机场公安局在加大对航站楼值机区、安检现场、退改签柜台、停车楼、出租车调度站等处巡逻防控力度的同时,还通过步巡、车巡、视频巡逻等建立立体巡逻防控模式,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核查率,压缩违法人员的活动空间。同时,根据春运期间扰序类、侵财类案件高发态势,首都机场公安局开展了打击整治行动;积极探索实践,推行弹性工作制,抽调精干力量。首都机场公安局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在打击整治、处置疑难案件方面尖刀班、铁拳头的作用,加大对辖区内违法行为打击整治力度,优势互补,实现“1+1>2”,确保以打促防效果最大化。

  同时,按照冬春季火灾防控及“控秩序清火患”工作部署,首都机场公安局根据客流、物流高峰,开展航站楼大型城市综合体、仓储物流、电气线路检测等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涉及消防设备使用、行李寄存管理、用电安全等内容,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辖区内各单位运行安全稳定。

  为加强驻场单位员工的防范意识,首都机场公安局根据春节期间高发警情及安全事故,发布了包含个人安全和单位安全两方面内容的警方提示,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在春节期间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安全运行。此外,首都机场公安局按照“六严”工作要求,加大对藏匿火种、非法携带违禁品、冒用证件、扰乱航空器秩序等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确保空防安全。

  首都机场公安局安全提示:

  1.限时停车须留意,公共交通是首选。

  2.订购机票防被骗,正规网站验真假。

  3.管制器具莫携带,藏匿火种不可为。

  4.乘坐出租要警惕,索要发票要牢记。

  5.随身物品看管好,拥挤人群须警惕。

  6.违法服务不轻信,贵重物品勿托运。

  7.不宜乘机勿勉强,疾病人士要陪护。

  8.适量饮酒勿酣醉,伤身毁誉不值得。

  9.特殊天气须留意,九种行为限乘机。

  10.忘带证件莫着急,机场办证解难题。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推出最佳通关办法

  2019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大迁移”的号角又将响彻云霄。在首都机场人潮涌动的春运期间,如何快速过检?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特为广大旅客推出过检攻略,告知您最佳“通关‘国门安检’方法”,助力旅客轻松走上回家路!

  攻略一:妥善处置乘机禁(限)带物品

  当您进入首都机场候机楼时,在办理托运手续前,请取出除旅行自用化妆品以外的液态物品。因为按照相关规定,“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一律禁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但可以办理托运手续,其包装必须符合民航运输规定”。这里的“液态物品”包括液体、凝胶、气溶胶等形态的液态物品。其包括但不限于水和其他饮料、汤品、糖浆、炖品、酱汁、酱膏,盖浇食品或汤类食品,油膏、乳液、化妆品和油类,香水,喷剂,发胶和沐浴胶等凝胶,剃须泡沫、其他泡沫和除臭剂等高压罐装物品(如气溶胶),牙膏等膏状物品,凝固体合剂,睫毛膏,唇彩或唇膏,或室温下稠度类似的任何其他物品。

  外包装超过100毫升的旅行自用化妆品也是要办理托运手续的,就算瓶内的化妆品只剩一点儿,但只要装它的瓶子容积超过100毫升,就不可随身携带。请您一定提前将容器容积超标的液态物品放入托运行李,避免因再次办理托运手续而耽误宝贵时间。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规定,打火机、火柴、电子点烟器等火种类物品是严禁旅客随身携带或托运的。为了避免耽误行程,请您在接受安全检查前主动处理掉。

  在这里,特别介绍一下充电宝、锂电池类物品的乘机规定:一是充电宝、锂电池禁止托运;二是严禁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瓦特小时的充电宝、锂电池;三是严禁携带标志不清的充电宝、锂电池;四是在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00瓦特小时但不超过160瓦特小时的充电宝、锂电池时,必须经航空公司批准且携带不得超过两个;五是额定能量不超过100瓦特小时的充电宝、锂电池最多每人可以携带两个,同时对通过标注的其他参数无法计算得出额定能量的充电宝、锂电池也不能携带登机。请大家在乘机前检查好充电宝,避免在登机的过程中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部分乘机出行的旅客会携带一些取暖的物品,例如液体暖宝、暖手炉具等。在这里提示大家:具有打火机功能的暖手炉禁止携带;含有液体却无法判断容量的暖手袋,建议旅客在出行时不要携带。

  攻略二:出示有效乘机证件

  当您办理完托运手续来到安检现场待检区域时,维序人员会提示您到相应的通道前排队等候过检。首都机场安检在3座航站楼分别设置了无行李快速通道、女性旅客专用通道及无障碍通道等功能型通道,协助您快速过检。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国内安检现场,还有一条安装有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安检通道。

  当您排队等候验证检查时,请将有效证件和登机牌拿在手中。特别提示三点:第一,二代身份证必须在有效期内,过期一天都不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证件;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已经不属于乘坐国内航班的有效证件;第三,16周岁以下的中国大陆地区居民在乘机时要出具相关有效乘机证件,其中包括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学生证或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当然,如果您忘记携带有效乘机证件,可到航站楼警务工作站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公安机关出具的临时乘机证明可以保障您顺利通过安检。

  攻略三:安检前取出随身行李中的特殊物品

  当验证人员在您的登机牌上盖验讫章时,您就要正式进入安检通道接受安全检查了。首先,做好登机牌复检。请您将登机牌交给引导员进行复检。其次,做好厚重服装检查。在进行安全检查时,请您脱掉厚重外套并将其单独过检,掏出口袋内的零散物品,如手机、钥匙、钱包等,放入衣物筐中单独通过X光机检查。最后,提前取出相关物品。如您随身携带的箱包内有电脑、雨伞、充电宝、勺子、洗漱用品、相机、电源线等物品,请务必将其放在衣物筐内单独过检。

  攻略四:配合安全检查

  当您的箱包通过X光机检查时,安全门另一边的安检员会用标准的“L形举手示意法”提示您通过安全门。当安全门报警时,安检员会主动用“360度环绕式安检法”对您进行人身检查。您无须转身,全程看管随身物品即可。

  这里需要提示三点:一是当您通过安全门时,即使未报警,安检员也有权利对您进行安全检查,希望您理解和配合。二是人身检查完毕后,请您及时将个人物品收拾妥当,不要遗落在安检现场。三是如果您的箱包中有需要开包检查的物品,请在安检员的提示下确保所拿物品是需要检查的物品,同时您的箱包需要进行二次检查。在经安检员确认物品的安全性后,您可以整理好箱包,前往您所乘航班的登机口等候。

  攻略五:有疑问找安检服务台

  接受完安全检查,如您有任何疑问或困惑,请不要着急。安检通道后端设有安检服务台,他们会在符合安全标准的情况下竭诚为您服务。在您通过安检后前往登机口时,如果发现有物品遗落在安检现场,可以拨打96158进行查询,或是及时到安检现场后端的安检服务台进行询问。安检服务台工作人员可以协助您查找遗落在安检现场的物品,为您提供相关帮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