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的威海机场“多做一点 更好一点”

  

  把老人从客舱座位抱上轮椅,推到升降车,将轮椅固定好。升降车平稳下降,值班人员平稳地将轮椅推下,推出隔离区,交给等候在外的家人。

  “谢谢你们,你们的服务太贴心了,这台机器也好~”王奶奶拍着着威海机场工作人员的手说。

  春节假期的威海机场,天气晴暖,年味十足。

  从上海回老家的王奶奶体验了威海机场的“新武器”。

  这是威海机场为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而多做的“一点儿”:新购置了升降平台车,专门为有需要的特殊旅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这台升降车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春节假期,威海机场平均每天都需要保障五六名轮椅旅客。除了尽可能安排近机位外,升降车随时做好准备。

  作为一个年旅客吞吐量250万人次的中小军民合用国际机场,威海机场始终在想办法做的“多一点”,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好一点”。

  

  今年,威海机场董事长崔卫兵力主增添更多新设备。除了添置这台升降平台车外,还买了两台大功率的吹雪车和两台除冰车。

  有了这两台吹雪车后,威海机场一旦遇到降雪天气,跑道会迅速清理干净,确保及时恢复运行;而新增的除冰车可以同时为两架航班除雪,效率从过去的半小时一架提高到现在的五分钟一架,减少航班延误。

  “我们都有点期待下雪了。”威海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总经理董飚的这句话背后是满满的自信。

  “我们虽然是小机场,但是该有的服务全都有,而且会做得更加精准。”威海机场总经理助理刘涛说。

  此言不虚。在这个春运中,从威海机场出行的旅客,拿到的登机牌和其他机场标准版本的登机牌不太一样。

  在这张登机牌上,航班号、登机口、登记时间和座位号都会集中在左侧同一区域内,字体加大加粗。

  “这样看起来特别方便,一目了然。”某航常旅客黄先生说。虽然对于经常飞的他来说,看这些信息并不费劲,但是能从这点小小改变中,看出威海机场对服务的用心。

  

  这是威海机场在服务过程中根据旅客实际需要做出的改变。

  “作为中小机场,我们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有第一次坐飞机的旅客拿着登机牌问登机口、登记时间等信息,于是,我们认为,应该尽量让旅客一目了然。”威海机场旅客服务部部长梁志强说。

  用心不仅体现在登机牌,还在旅客乘机全流程的每一个环节。

  

  在今年的除夕夜,威海机场为候机的旅客送上了热气腾腾的水饺。“年三十儿坐飞机的旅客,都是赶回家过年的,我们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愿意与旅客一起过年。”这是威海机场值班员工的心声。

  由于地理原因以及经贸往来,威海机场的韩国客人特别多。因此,威海机场的工作人员除了具备基本的英文通话能力外,还会基本的第二外语--韩语,确保所有手续都能顺畅办理。

  正是在这种精心保障下,威海至韩国多个城市的航线都是相关航企的精品航线,旅客评价高,航企收益好,每天5个飞往韩国的航班客座率往往保持在九成以上。其中,威海-仁川航线被大韩航空内部评定为其全球收益最高的三条精品航线之一。

  用心不仅体现在服务旅客上,对航企、对相关合作单位,威海机场也是始终努力做得“更多一点”,让对方感觉更好一点。

   

  威海机场今年春运期间取得了全国中小机场首个空客A320neo的外站保障资质。这意味着,使用该机型执飞航线的航企将不再需要随机跟随机务人员了。“此举能为旅客避免可能被耽误的行程。”刘涛说,而且能有效缓解相关航企外派机务人员紧张的压力。

  如果没有此类资质,一旦飞机在过站时出现些许故障,就需要航企临时安排机务人员前来检查排故,“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而自从威海机场有了这个资质后,威海机场的机务人员就能及时完成这些工作,让旅客尽早踏上旅途。

  作为典型的旅游城市,威海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四季旅游,不仅吸引旅客在传统旺季夏季来威海旅游,更是挖掘冬季冰雪游资源,开拓全季旅游市场。

  与之相伴的是威海航空市场的需求节节攀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威海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增长超过20%,远超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能便利地到达这座全球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威海机场不仅加密了北上广等传统热点城市航线,还进一步开发了福州、杭州等新兴需求城市的航线。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全国各地的人们爱上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让世界认识威海。”崔卫兵说。

  

  前景可期的同时,威海机场也充分认识到发展面临的困难。目前,威海机场只有9个停机位可用于民航运行,而且是典型的军民合用机场,客观冲突存在,航班保障能力有限。

  今年,威海机场的目标是旅客吞吐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威海机场已经确定了扩建停机坪计划,年内动工,并启动了精细化服务水平提升计划。威海新机场的选址工作亦已启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