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钱凯法

  作为交通强国的重要支撑,民航业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各地政府纷纷把发展民航业作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动力源和新引擎。“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既是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使命,也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必须努力跑出民航‘加速度’,不断创造民航新优势,为老百姓美好生活出行提供更高效率、更便捷的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钱凯法表示。

   

  发挥规模化网络化集群优势 打造机场集团“江苏模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钱凯法的职务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全国两会,他已是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肩上的担子更重,心中的责任更大。”钱凯法说。

  2018年9月15日,依托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组建的东部机场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由75亿元增加至120亿元,有徐州、连云港、淮安、扬泰、常州、盐城等6个成员机场。“这个具有江苏特色的集团组建方案,体现了江苏省民航发展的探索性、引领性、创造性,也必将形成江苏民航的新特色和新优势。”钱凯法表示,“冠名为东部机场集团,充分体现了江苏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必须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谋发展,引领省内机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东部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超过4160万人次,同比增长16.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南京禄口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858万人次,10.7%的增速位居全国两千万级机场前列,先后开通圣彼得堡、赫尔辛基、莫斯科3条远程洲际航线,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集团其他机场也保持了30%左右的发展速度,增速在中小机场中处于领先水平,集团整体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钱凯法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民航业规模效应、网络效应的显著特征,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在航线布局、空域资源、交通枢纽建设等关键要素上,发挥协同高效的集群优势,加大航线开辟力度,优化全省航空网络布局,推动集团干线支线、国际国内、客运货运协调发展,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加快航空枢纽经济建设 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随着“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的推进,行业发展呈现新气象。

  “去年,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达31%,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这表明我们民航的影响力在扩大,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在提升,打造以空港为核心的航空枢纽经济正当其时。”钱凯法表示,航空枢纽经济集聚各类高端产业要素,衍生临空新兴产业和新型服务功能,已经成为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能级提升的新的动力源。

  发展航空枢纽经济,必须顺应港产城融合趋势。钱凯法认为,要立足国家战略,以更广阔的视野来谋划航空枢纽建设。一方面,打造以机场为中心的高效便捷、包容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提升系统运行整体效率,放大机场集散功能,南京禄口机场T1改扩建工程已经为城际铁路、高铁接入预留了空间;另一方面,打破不同区域、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界限,通过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方式,将航空枢纽与周边都市圈的城市紧密融合,使航空经济与高铁经济实现一体化发展,更大范围发挥航空枢纽对经济要素资源的集聚和辐射。

  “今后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应用和分享,实现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深度融合。在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中,相比于高铁站、港口,机场更具备成为信息枢纽的特质”。

  协同融合 真情服务百姓高品质出行需求

  在一年前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几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机场在高铁站提供值机、行李托运等服务的建议。不到9个月时间,这些建议在南京机场变成现实。

  去年12月11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南京南站城市候机楼投运,实现“公铁空”无缝对接,旅客在高铁站即可享受南京禄口机场的航班查询、值机订座、机场巴士、行李托运等一站式服务,轻装上阵赶飞机。自今年2月1日起,其服务范围又扩大至南京直飞莫斯科、圣彼得堡、米兰等国际航班。投运80天,其累计保障旅客2.95万人次,办理值机1.85万人次,托运行李9991件、120吨,在南京禄口机场30个候机楼中,一举跻身第四位。

  “我们努力把困难留给自己,坚定地把方便留给旅客,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要求,在践行真情服务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钱凯法坦言,“百姓的需求,我们立刻就办!”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出行需求,南京禄口机场一方面深挖内部潜力,全面提升航班正常性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双管齐下为百姓提供良好的出行体验。旅客走进T2航站楼,智慧型服务机器人已经“上岗”,可提供航班查询、业务咨询、娱乐互动等多种服务;直接刷脸,智慧航显即刻显示航班信息、登机口引导图等信息;随后掏出手机,即可完成值机、扫码过安检,顺利登机。南京机场的全流程“无纸化”便捷出行,已有近20万名旅客使用并呈快速上升趋势,被国际航协(IATA)评选为民航“无纸化”便捷出行示范单位。此外,9条到达行李线全部配备55寸立式双面多媒体一体机,旅客可实时看到自己行李运输的全过程。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机场集团的集群优势,高质量推进航空主业发展,高效率推进机场项目建设,高标准推进运行品质优化,为区域协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钱凯法透露,东部机场集团今年力争旅客吞吐量突破4750万人次、增长14%,其中南京禄口机场达到3130万人次、增长10%。按照“时间表”,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将于明年上半年竣工投用,连云港新机场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中。东部机场集团将全面提升集团内各机场航班正常性水平,用真情服务打造最佳服务机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