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强

  

  记者:民航是我们国家的重要战略性产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民航运输航空已经实现了102个月的安全运行纪录。作为民航安全保障不可或缺的组成单位,中国航油的答卷是什么样子的?

  周强:2018年,中国航油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2803亿元,同比增长30%,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安全供油468万架次,同比增长6.5%,实现了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三零”目标;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服务高效完成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供油服务。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我们认真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和民航局党组26条措施,强化安全政治担当,坚守安全底线,仅投入安全费用一项就达到7.2亿元。

  以“科技引领中国航油”为主题,召开科技大会,表彰科技人才,邀请院士加盟,设立五大研发中心,推进航油产品关键技术国产化,破解航空燃油的重大科学技术难题,产、学、研全面引领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在国家首届进博会上,发布“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使其成为中国民航经济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也为我国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监测指标。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地下放投资审批权限,报集团审批的项目减少了47%;优化生产运营,合理调整库存,降低运输损耗增效,主动打好降成本的“组合拳”;压缩管理层级,推进清理整合工作,消除无效供给,力促轻装上阵。

  坚持“特色、创新、品牌”的党建新思路,发布党建纲要和人才发展纲要,加强党建全面质量提升的顶层设计,像抓经济建设规划一样着眼长远抓好党建,促使新时代中国航油党建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高质量创效,不断创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新方式、新途径。推出了“五有”航油铁军、“高原党建”“微党课”等“党建名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好方向,凝聚团队共识,注入改革动力,迸发创新活力。

  记者:2019年大事要事多,您是否感觉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新的变化?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

  周强:松弛的琴弦奏不出美妙的乐曲。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行、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等大事要事多,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发展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我们的航油基础设施建设与民航强国的战略要求,与市场化、全球化布局需要还有一定距离,一些制约中国航油提质增效的因素还没有完全消除,这些都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但正是这些挑战和压力,增强了我们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国民经济对民航发展的带动引领没有变。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航油的规模不断扩大,为民航服务的综合能力显著提高,培育锻造了一支“五有”航油铁军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化危为机,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找准变革发展突破口,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在严峻复杂形势下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我们已经确定了“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思路,抓紧强基固本、改革创新、动能转换、提质增效,在更高层面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记者:对于高频词“高质量发展”,结合中国航油实际,您有哪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周强:总体来讲,民航企业都要强化精益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就中国航油来讲,要强化服务意识,完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体系,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搭建智能化服务平台,提供高端服务体验,提高服务供给水平,提升客户满意度。强化市场意识,增强市场竞争力,做到市场定位精准、营销策略科学、市场竞争力强劲,以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的满意和尊重。强化成本意识,善用中华民族的“节约哲学”,加强成本费用控制,确立低成本竞争优势,为客户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好的优质服务。开阔国际视野,既要习惯管独资企业,也要擅长管合资企业,独资企业管理要细要实,合资企业管理要深要远;既要习惯于管境内企业,还要擅长管境外企业,提高国际化管理的水平,补齐国际化视野、国际化运营能力、国际化市场拓展能力等方面的短板;既要习惯于管理航油专业领域的业务,还要擅长于管理现代物流、科技信息、金融资本等领域的业务,做到相关多元业务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全面提高管理效率,把混乱的问题规范化,把庞杂的问题系统化,高层做正确的事,中层正确做事,基层把事做正确,切实把管理和效率的关系调整到最佳状态,使之保持适度的张力,永葆企业生机与活力。

  中国航油人都是“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追梦人。在追逐高质量发展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五有”航油铁军将继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快马加鞭未下鞍,万水千山只等闲,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张丰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