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迅速传达学习2019年两会精神

  3月19日,民航局组织召开民航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主持会议并强调,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重在结合实际,关键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民航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讲政治的定力、勇担当的魄力、抓落实的能力,扎扎实实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分别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有关情况和精神,通报了代表委员对民航的建议和提案情况。

  冯正霖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进一步凝聚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凝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结合民航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冯正霖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紧盯安全风险隐患不放松,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成绩归零的心态,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认真梳理把握当前安全工作存在的风险,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要坚持数据驱动,充分发挥安全管理体系作用;要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要注重平时养成,深入持久地推进作风建设,在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上出实招、见实效;要突出监管重点,扎实做好冬春换季期间安全工作,及时挖掘和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让党和人民放心。

  二要聚焦重点领域工作不放松,着力增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在减税降费方面,要加快协调推进降低航空公司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对涉及企业收费标准偏高的、不利于减负增效的,都要降下来,特别是在空管收费、通航收费、航油销售等领域要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检查。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要加大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在增强基础设施供给、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实现结构性突破,为破解资源保障能力难题打下坚实基础。在强化科教创新方面,要聚焦“三出四型五基地”的民航科教创新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科教投入力度。要着力推进民航科教协同创新攻关联盟,努力在重大科技项目和成果应用示范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力建设、适航审定科研条件建设、民航院校开放办学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要以构建功能健全、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的机场网络和覆盖面广、衔接度高、通达性强的航线网络为抓手,强化航空运输网络规划与国家战略契合度,持续提升航空运输网络效率,进一步完善枢纽机场集散功能,积极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大力扶持支线航空和中小机场发展,提升航空运输网络的整体服务水平,将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开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战略规划编制作为工作重点。在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方面,要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实施外商投资民航业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制定支持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发展等试点建设的民航措施;进一步扩充航权储备,努力构建结构优化、多元平衡、枢纽导向型的航权开放格局;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质量,重点筹备好第十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第40届ICAO大会、第三届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年会等工作。

  三要坚持真情服务理念不放松,着力提升民航服务品质。要以“发展为了人民”作为做好民航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继续坚持以航班正常率为牵引,带动提升民航各方面服务品质提升。要在深化去年八项便民服务措施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聚焦年初确定的“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自助值机、差异化安检、行李跟踪、中转服务、机场餐饮、空中WIFI、航空物流、服务质量监督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品质,打造“中国服务”品牌。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把“12326”电话建设好、运营好,努力把“12326”电话打造成民航与旅客沟通的桥梁、展示民航形象的窗口。

  四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放松,着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按照民航局党组确定的“1+10+N”改革总体框架,聚焦主要矛盾、抓住核心环节,加快破解制约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着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协同意识,充分发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总召集人协调机制、改革推进情况定期汇报机制、改革督察督导机制以及第三方改革评估等工作机制,形成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整体推进之势,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和措施落地见效。

  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民航系统党委书记述职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政简易从,用公正监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努力杜绝过度监管,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既要坚守航空安全,又要坚守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着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要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真正做到以最终结果来衡量政绩。

  冯正霖最后强调,当前,建设民航强国的宏伟蓝图已经打开,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民航人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已经搭建,民航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努力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民航强国作出不懈努力。

  民航局机关、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全体公务员,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