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绍勇:让公司愿意买、旅客喜欢坐国产客机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一项研究预测,未来5年我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民用飞机尤其是客机需求量十分巨大。“发展国产客机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董事长刘绍勇接受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国产客机在生产和运营过程中,必须把飞机迭代升级、商业运营成功、旅客愿意选择作为追求目标。

  近年来,我国民用飞机发展取得重要突破。2017年,国产大型客机C919实现首飞;2018年,国产支线飞机ARJ21总订单量突破500架。“如何让国产客机成为航空公司愿意购买、旅客愿意乘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产品,将成为新阶段我国民用飞机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刘绍勇说。

  “只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刘绍勇认为,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党对民用飞机研发工作的领导。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航空航天科学家人才,不断攻克高精尖难题。特别是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科技成就。

  刘绍勇建议,国家应在鼓励采购国产飞机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设定运营培育期,建立健全产业培育政策,同时在推进信贷和财政支持、完善航材供应链等方面提供更为全面的政策保障。“东航集团坚定支持国货,我们已经订购了20架C919,成为其全球首发用户,目前还正在商讨订购ARJ21。”刘绍勇表示。他还建议国家出台有关政策,鼓励旅客乘坐国产飞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