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董事长王均金:民营企业做金融更要“敬畏金融”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做银行要有敬畏之心,做金融要敬畏金融,尤其是民营企业做金融更要敬畏金融。”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两会政协驻地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的上海华瑞银行,正是由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沪上10余家民营企业发起的。上海华瑞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2014年9月26日获原银监会筹建批复,2015年1月27日获开业批复,2月16日起试营业,5月23日正式开业。

  但民营银行作为新兴银行机构,业务开展受到一定限制,面对这样的现状,民营银行如何突破?作为银行机构市场的后来者,民营银行如何于所在区域打开市场并且站稳脚跟?针对以上问题,王均金表示:“目前虽然民营银行的网点少、分支机构少,但民营银行是金融机构的补充,定位于金融服务不充分的部分,例如,如果都叫大银行去做小微企业融资,也是有很大难度的。”关于民营银行发展,王均金表示,要赋予民营银行能力,对于那些长期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成绩显著的民营银行,允许和支持其在合规经营、规范运作的基础上,适当给予较大的创新空间,放宽限制,引导和鼓励其在经营范围、业务资质和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适度创新,从而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另外,近两年来,在民营银行发展的同时,存在多位高管变动的情况。

  关于民营银行有哪些办法可以留住人才,王均金表示:“第一,是机制健全,制定的战略价值观要让从业者感到你的方向有奔头。第二,民营企业不能不按照自己办企业的角度去办银行,要尊重金融规律,按照金融规则办事,民营银行的股东要谨记金融机构不是你的钱袋子。”

  同时,王均金表示:“金融机构要依法依规、控制关联交易,要带着做百年银行的理念去做银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