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建议深圳申请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如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来自深圳统一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积极发声,为促进粤港澳三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圳如何扩大开放建言献策。

  提升大湾区内部联通水平

  “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需要更多更快捷的通道。”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深圳市新二金达城实业公司董事长吴换炎认为,深圳和广州作为大湾区的两座重要核心城市,应进一步密切交通联系。他建议新增一条深圳至广州中心区的高速轨道交通通道,可以选择磁悬浮,甚至可以预留延伸至香港的条件。按照他的设想,广深高速磁悬浮应按速度超过500公里/小时的标准来规划建设,这样广深中心城区之间可在15分钟内通达。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目前跟香港之间已经实现了比较快捷的互联互通,但是跟澳门没有直接通道,到珠海也不方便。”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建议,在深圳和珠海之间修一条高铁,在珠江东西两岸形成高频次的铁路通道,实现深港、珠澳半小时通达目标。

  推动深圳对外联系的高铁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畅通对外联系通道。深圳高铁要‘走出去’,增强外联能力。”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波顿(香精香料)集团总裁王明凡认为,为了增强深圳在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迫切需要以铁路建设为抓手,强化深圳与大湾区内各城市的联系,以及深圳与大西南地区、长三角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之间的联系。

  “近年来深圳产业向赣南、闽北地区辐射能力日益增强,为强化深圳对这些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珠三角与长三角联系,特别需要新增一条高铁通道。”王明凡、李贤义、吴换炎等建议,这条新增高铁线路可以从深圳到河源,经过龙川、定南、瑞金、武夷山、徐州到建州,再到杭州,打通一条深圳到杭州的新通道。

  深圳要为全省全国扩大开放探路

  截至2018年底,国务院已陆续批准京津冀、江浙沪、辽宁沈阳和大连3个地区以及厦门、青岛、武汉、成都、昆明等5个城市,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广东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滞后于其他省份和城市,亟需加快推进政策落地。”在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深圳东海集团公司董事长黄楚标看来,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可促进广东入境商务、旅游发展,助力广东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

  黄楚标认为,深圳2018年入选全球十大最佳旅行目的地,深圳机场全年实现旅客吞吐量4935万人次,在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深圳要为全省全国扩大开放探新路,申请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势在必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