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将国内民航公司机票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

  “建议将国内民航公司机票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以供顾客选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能够更好地迎合旅客的真实需求,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负担。”

  《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五十六条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因此,飞机上一般都配有飞机餐。然而,受航空安全和客舱条件限制,飞机餐食的食材和种类有限。朱列玉表示,“当前航空配餐因口感和其他问题,存在浪费等问题,这些也为航空公司带来额外的成本或困扰。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并没有明确承运人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时,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他建议,应给与旅客自主选择权,根据自己的消费需求,自主选择自己满意的商品或服务,决定是否购买或接受的权利

  近年来,不少航空公司已经在试水差异化的运价,提供区别于传统航空公司“无论旅客是否需要,机票中均包含行李托运、餐食等一系列服务”的运价体系。如北京首都航空就表示,自今年3月31日(含)起,将在国内航线实行经济舱品牌运价:将经济舱划分为四类产品,不同经济舱产品执行不同的航班退改规则和行李、积分、餐食等服务权益。细分运价后,旅客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购买包含或不包含附加服务及相关使用限制的产品组合。

  业内专家表示,基础产品(位移服务)加附加服务(菜单似的、可自行选择的服务)是国际航空公司通行做法,未来随着附加服务收费政策的不断完善,实行差异化的运价体系的航司或将越来越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