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为社会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民航让人民群众出行更便利了”“民航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民航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也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来自鄂温克族,是唯一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鄂温克族委员。“民航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加强了边疆少数民族和祖国的联系”。她告诉记者,扎兰屯市位置偏远,以前从扎兰屯市到呼和浩特求学,要坐两天一夜的草原列车,花费40多个小时。如今,只需2个小时就可以坐飞机从扎兰屯市飞到呼和浩特。

  民航不仅是百姓便捷的出行方式,更是旅游业的主要依托力量。“湖南不靠海不靠边,经济发展靠蓝天”。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常委、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表示,民航对湖南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他举例说:“湖南张家界的韩国游客特别多,靠的就是民航。”数据显示,张家界2018年共接待入境游客562万人次,增幅达57.96%。

 

  《中国民航报》记者在两会现场采访

  和张健一样,全国政协委员、贵州黔东南自治州副州长胡国珍感同身受。“无论是促进旅游业发展,还是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民航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非常大。这几年,贵州民航不断优化航线网络、增加航班班次,不仅游客多了,投资商也来了,经济发展更好了!”

  民航的快速发展使得航空从运输活动上升为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如今,航空经济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愈发明显。在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区正在崛起,作为空港枢纽经济区之一的溧水经过数年建设,空港经济已经初具规模,成为国内空港经济冉冉升起的新贵。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表示,“依托机场形成的临空经济区,已经成为吸引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动能,不仅使机场周边充满生机活力,而且促进城市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功能布局,推动社会经济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在扎兰屯市,曾经以狩猎为生的鄂温克族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近年来,我们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号召与帮扶下,努力转变生产方式,民航就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杜明燕告诉记者,去年底中国民航大学内蒙古飞行学院落户扎兰屯市,这是扎兰屯市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未来,我们将积极推动通用航空发展,推动全市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