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2018民航工作亮点->正文
亮点六:深化改革内生动力日益强劲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将年度重点任务、“两会”代表委员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代表的意见建议纳入改革方案,“四合一”整体推进。全年确定的200项改革任务,完成189项,改革效果得到第三方评估充分肯定。国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行业公安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局属建设类企业股份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成立。

  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放开社会资本投资民航业限制,推出28个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100亿元。取消航班计划审批,一、二类航线航班计划和所有临时飞行均实现网上审核备案。按照“分类管理、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原则,以通航监管专项督查193项问题整改为抓手,着力解决通航监管过严、制度性成本过高等问题。颁布小型航空器商业运输运行合格审定简化程序,多地试点推广通航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企业获得许可时间由3至6个月缩短至最少9个工作日。降低私照训练和体检标准、降低维修要求,合并受理通航飞行任务与飞行计划审批。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全年126座通用机场获得颁证,是历年颁证总和的1.7倍;新增通航企业58家,总数达到423家;完成飞行94.1万小时,同比增长12.4%;无人机经营性飞行活动达37万小时。

  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完成《民航法》第五次局部修订,颁布修订20部规章、32项标准,对征集到的492条规章标准修订意见建议逐一处理。重构通航法规体系,形成通航业务模块化管理原则,完成涉及经营许可、人员资质、机场建设、适航管理、事故调查、安保管理等方面11部规章45个条款的一揽子修订。完成民航“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印发深入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稳妥推进民航运输价格改革,完善通用航空机场收费政策,调整航空煤油进销差价,加大价格监管力度。

  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落实维修用进口航材免税政策,解决进口租赁飞机双重征收增值税等老大难问题。扩围民航安全生产设备抵扣所得税优惠目录,由2项增至10项,有效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开发航空器国籍和适航证件办理系统,行政相对人“只跑一趟”即可领到相应证件。在中国商飞设立适航办公室,加强对重点型号项目审定工作的服务力度。增加试验类适航证,给个人自制航空器适航取证建立渠道。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