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2018民航工作亮点->正文
亮点三:航班正常率跨越80%大关

  在空域资源紧张、运行环境复杂、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下,坚持眼睛向内,通过压实责任、改进标准、优化机制等手段,不断挖掘现有资源的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行业整体运行效率。

  一是科学编制航季航班计划,严控繁忙机场预先飞行计划,适度调控东部繁忙地区航班量,适当放宽东北、西北、新疆等地区增量。二是规范空中流量管理,缩小管制间隔。三是推动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建设和机坪运行管理移交,10个三千万级机场完成A-CDM系统建设,14个机场完成机坪管制移交,24个机场建立运管委机制,民航运行数据中心正式揭牌。四是优化空管协同决策系统,深化管制气象融合,行业运行数据共享平台初显成效。五是强化航空公司、机场、空管之间协同,完善航班延误处置联动机制。

  2018年共保障各类飞行562.4万班,日均15409班,在航班总量同比增长5.65%情况下,全国航班正常率达80.13%,同比提高8.46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历史新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