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2019民航工作重点->正文
重点三:持续完善航班正常工作

  加强源头治理。制定航班时刻差异化调控机制,疏解繁忙机场、繁忙航路运行压力。鼓励航空公司在客座率高的繁忙航线上更换大机型。完善预先飞行计划管理,落实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机制。打破数据壁垒,完成航权、时刻和预先飞行计划的数据融合。

  提升运行效率。合理缩小管制间隔,转变管制运行方式,开展航空器尾流重新分类试验运行。健全管制工作效率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开展管制运行效率评估。建立以流量管理为核心的运行管理体系,提升流控科学化、精细化、公开化水平。加快智慧气象建设,提升预报精准度与服务有效性。完成千万级以上机场机坪管制移交。在大型机场继续推进低能见度起飞,全面提升机场低能见度运行保障水平。统筹除冰坪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场冬季运行效率。

  强化协同配合。加快民航运行数据中心建设,完善空管、机场、航空公司及运行保障单位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决策机制。在千万级以上机场全面推广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全面推行以运管委为核心的协同联动机制。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响应机制。加强备降机位建设和统筹管理,强化资源信息共享。

  完善考核机制。建立民航运行效率指标体系。完善航班正常重点工作督查机制,采取更精准的考核和更有效的调控。2019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力争保持80%,全国主要机场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正常率力争达到8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