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明确“三个敬畏”的价值追求——一论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局2020-05-06 10:37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刚刚召开的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总结和部署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发展各项工作,并提出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全行业应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增强“三个敬畏”意识,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中国民航采取了多项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着力恢复国内民航运输生产,快速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富有成效,再次证明了中国民航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的上。虽然目前航班量受疫情影响大幅下降,但民航安全压力丝毫没有减轻。在这个特殊时期,倡导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为确保民航持续安全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全行业必须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内涵,在作风建设中明确“三个敬畏”的价值追求。

  要明确敬畏生命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的最基本需求,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必定把人的生命置于最高的价值地位。安全第一也始终是民航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民航在全行业提倡开展作风建设,就是为了通过培育优良的作风,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运行水平,使旅客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敬畏生命高度体现了党的宗旨和行业内在要求,体现了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应该成为民航生产运行中牢固树立的价值理念。

  要明确敬畏规章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坚持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民航安全类规章注重确保航空安全运行,是具有很强约束性和操作性的技术规范,有一系列科学原理及现代管理理论的支撑,同时也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这些规定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值得每一个民航人敬畏。对规章的敬畏,实际上就是对生命的敬畏。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

  要明确敬畏职责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民航安全运行链条长、环节多,专业性强,每个岗位都有自身必须负起的责任,一个环节上履职尽责不到位,就可能给下一个环节带来风险隐患,导致整个安全链条的断裂。能力过硬才能更好地担当作为。长期以来,根据各岗位工作需求,民航建立了较为系统完备的人才教育培训、资质能力评价等体系,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人岗相适,努力把每一个岗位上的人都培养成足够专业的人。敬畏职责体现了责任和能力的统一,要求我们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自己的责任,自觉按照岗位的要求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自觉抛弃不适应岗位职责的不良习惯。

  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身处打赢打胜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前沿阵地,民航安全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全行业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