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学习教育,强化“三个敬畏”的内在约束 ——二论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局2020-05-06 10:39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培养良好的安全作风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长期不间断的磨练过程。苦练专业本领,锤炼顽强作风,需要在平时下足功夫,而教育引导是潜移默化培养优良作风的重要方式。目前,全行业正在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要围绕“三个敬畏”创新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内容手段,强化内在约束,让员工真正受触动、得教益,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

  要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把敬畏生命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民航一切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是民航业得以持续发展的价值所在。全体民航人要把敬畏生命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思想基础,打实扎牢。要以历史上民航曾经涌现出的众多英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立足岗位全力保卫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刻认识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在“敬畏生命”教育中,要以案为例,警醒员工对违章操作可能导致的后果有更清醒的认识,增强对生命价值的感悟。要激发员工肩负起保护旅客生命的责任自觉,强化作为民航人的使命担当。

  要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把敬畏规章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刚性约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民航人的专业精神体现在对规章的熟悉掌握、应用自如上。民航安全运行规章对民航从业者而言是刚性约束、工作准则,是“带电的高压线”,是违反不得的。广大民航干部职工要对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制定的背景和意义、针对的可能风险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只有学深悟透,才能在执行规章时更加自觉;只有融会贯通,才能在不违反规章的前提下举一反三;只有知行合一,才能在应对突发情况时更有把握。英雄机长刘传健在苦练基本技能的同时,更注重从理论层面加深对飞行规章规定的理解,努力做有思想的飞行员。正因如此,他在应对特殊情况时,才能做到严格按章操作,实现飞机安全备降。开展“敬畏规章”教育,要着力加强规章教育培训,使更多的员工从熟悉规章到理解规章,再到能够自觉执行规章。

  要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把敬畏职责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行动。职责是责任和能力的统一,职责教育应该成为每个民航人入职教育、上岗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民航安全运行离不开每名员工干好本职工作,做好分内之事。飞行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需要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人在岗上,心在他处”是工作大忌,事故往往发生在思想放松、工作走神的时候。开展“敬畏职责”教育,一方面要组织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对照工作作风要求和岗位职责,剖析查摆问题,在加深对自己工作职责理解的过程中,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意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并主动改进;另一方面要以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为契机,及时发现、树立和表彰在防疫斗争和安全生产中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职工对照先进,增强对自己岗位职责的认同,自觉按照“工匠精神”的要求去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当前,全国各地正加速复工复产,此时更需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恢复运输生产的过程中,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要不断强化“三个敬畏”的内在约束,牢记使命担当,培养专业精神,树立责任意识,打造作风过硬,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的民航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