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规范管理,严明“三个敬畏”的底线红线 ——三论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局2020-05-06 10:40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提出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民航在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始终处于前沿阵地,越是在关键时期,民航安全工作越不能麻痹大意、忙中添乱。全行业必须按照“三个敬畏”要求严格规范管理,在作风建设中严明底线红线。

  员工工作作风如何,与一家单位的管理水平、管理氛围密切相关。如果对单位管理不认同,对工作环境氛围不满意,对付出与回报不对等有牢骚,会影响从业者的工作状态和工作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从业者漠视、无视规章、手册、标准。只有通过改进管理,才能改变这种状态。因此,在深化作风建设过程中,各单位要按照“三个敬畏”要求,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切实把作风建设“抓不实”“管不住”的突出问题解决好,让行业安全发展的“三基”更牢靠。

  严格规范管理,就要敬畏生命,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事实证明,安全隐患的出现往往是由于员工在侥幸心理下出现寻求变通的行为,与企业管理的文化理念有很大关系。安全管理容不得丝毫的侥幸和变通,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绝对不能认为航班量减少了、运行环境没那么复杂了,抓安全就可以不像之前那么谨小慎微。不能以疫情防控任务压力大为借口,减小安全管理的力度,分散安全管理的精力;不能因为疫情对企业经营冲击大,就减少对安全的投入,对安全管理搞变通。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是要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越是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各类风险,保持平稳可控的安全态势。

  严格规范管理,就要敬畏规章,严肃惩戒违章和失信行为。规章规定是确保运行安全的刚性约束,必须做到令行禁止。对于触碰规章底线的行为,一定要严肃惩戒,让责任人付出代价,否则安全生产责任就会虚置,就会变成空话,规章就成了纸老虎、稻草人。要对违章人员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向全部门、全单位乃至全行业释放严格查处违章行为的信号;对触碰规章底线的行为,稍一“冒泡”就要消灭,毫不留情严肃处理。要狠抓失信行为惩戒,一旦发现相关单位存在不如实报告、造假等触犯诚信红线的失信行为,就要依法依规严肃惩戒,绝不允许不诚信的人员在行业内立足。

  严格规范管理,就要敬畏职责,狠抓资质能力提升。具备相应的资质能力,是履职尽责的前提。疫情防控期间,航班量大幅减少,可能导致一些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下降和工作状态下滑,必须引起重视。航空公司要重点关注新教员、新机长和新副驾驶可能出现的操纵水平下降、配合效率降低等情况,避免他们在能力下降时作出轻率行为;要着力完善技术排查长效机制,利用好QAR数据分析这一管理手段,从中发现飞行员的飞行技术等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结合年度复训和熟练检查,持续提升飞行员的实际能力;要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形成鼓励员工在专业技能上精益求精的激励机制。与机组一样,机务、签派、空管等专业队伍的资质能力管理也要抓实抓到位,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疫情期间资质管理的方法手段,对临近到期的各类专业证件的有效时间研究制定相应管理政策。

  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确保民航安全,需要全体民航人继续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严明“三个敬畏”的底线红线,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民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