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二: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
来源:中国民航局2020-01-07 16:35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安全方面以最强担当压实安全责任、以最高标准防范安全风险、以最严要求实施安全监管、以最实措施确保平稳可控,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线。截至去年底,实现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112个月、8068万小时的安全新纪录,连续177个月实现空防安全零责任事故。

  ——在发展方面保持控总量、调结构的战略定力,确保行业发展稳中有进。调整了武汉、昆明、广州、西安、重庆、成都、浦东等7个繁忙机场的容量标准,每周增加航班时刻5334个,36个航班时刻协调机场时刻执行率达93.5%,同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92.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2.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1%7.9%1.9%。千万级机场达39个,同比增加2个。深入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编制实施成都、重庆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民航与综合交通深度融合,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达32.8%,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在效益方面。全年降低企业成本并直接转化成企业经营效益90多亿元。全行业营业收入1.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4%

  ——在正常方面。夯实运管委工作机制,37家千万级机场建成机场协同决策(A-CDM)系统,积极开展航班时刻动态调整,严格落实航班正常考核和调控措施。在航班总量同比增长5.57%、极端天气增多以及其他用户活动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全国航班正常率达81.65%,同比提高1.52个百分点。

  ——在服务方面深入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年初提出的九项改进服务品质措施得到认真落实,229个机场和主要航空公司可实现“无纸化”出行;37家千万级机场国内旅客平均自助值机比例达71.6%;在8家航空公司、29家机场开展跨航司行李直挂试点;15家航空公司410架飞机为805万旅客提供了客舱WIFI服务;大力推进全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RFID)建设;将“同城同质同价”纳入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推动出台国际“通程航班”普适政策;在首都机场、大兴机场试点实施海关监管、民航安检合作查验模式,实现旅客“一次过检”、无感通关;航空货运电子运单使用突破160万票;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开通,国内航空公司投诉响应率达1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