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改革发展

1978.12-2012.11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中央领导肯定民航安全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航空运输高速增长,但由于基础设施、人员素质、管理水平跟不上发展速度,致使飞行和空防安全事故频发,形势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关注。

  1993年底,民航总局机构规格升为正部级后,党中央、国务院调整了民航总局领导班子配备,对新领导班子给予厚望,要求尽快扭转民航严峻的安全形势。

  199422834日,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三句话、八个字、一严两抓”的总体要求,要打好安全翻身仗。会议期间,民航总局与各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对保证安全做出庄严承诺,并明确奖罚兑现条件。

  在民航总局新一届党委的带领下,全行业狠抓安全工作,很快扭转了局面,1995年、1996年连续迎来两个安全年。

民航总局与各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

  中央领导对民航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十分肯定。199718日至10日,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吴邦国在中南海怀仁堂亲切接见会议代表并合影留念。江泽民发表讲话,充分肯定民航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保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希望继续抓好安全飞行,以实际行动迎接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李鹏总理强调,面对激烈竞争,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做到优质服务,提高经济效益。124日,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作出批示,肯定这几年民航工作大有进步,要求更上一层楼。

1997年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