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改革发展

1978.12-2012.11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民航第二轮重大体制改革

  1987年起,民航开始以政企分开、简政放权、机场与航空公司分设为主要内容的第二轮重大管理体制改革。

  198482895日,民航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重点讨论民航体制改革和加强空防工作。会后,民航局向国务院报送民航系统改革方案。198517日,国务院批转民航局《关于民航系统管理体制改革的报告》。民航体制改革的原则是政企分开、简政放权。民航局作为主管民航事务的部门,行使行政管理职能,不再直接经营航空运输。据《李鹏经济日记》记载,198678日、712日、716日、8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先后4次召集会议研究民航体制改革问题,听取民航局汇报,并于1113日主持召开民航工作办公会议,研究同意民航系统体制改革方案和实施步骤。

  1987130,国务院批准民航局《关于民航系统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和实施步骤的报告》。当年1015日,原民航成都管理局分立为民航西南管理局、中国西南航空公司和成都双流机场,拉开了民航第二轮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19921220日,民航广州管理局召开体制改革实施大会,标志着第二轮重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

  1987年至1992年间,中国民航分别成立了6个地区管理局、6家骨干航空公司、6大机场。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民航局独立出来。民航系统基本打破了原政企不分、用行政和军事办法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管理的单一部门体制,形成了政企初步分开,地区管理局与航空公司、机场分立的管理体制新格局。

 

1987年10月15日,原民航成都管理局分立为民航西南管理局、中国西南航空公司和成都双流机场

1992年12月20日,民航广州管理局召开体制改革实施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