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改革发展

1978.12-2012.11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改革开放的先锋——厦门民航

  19831022,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竣工通航。该机场于1982110日动工兴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是我国第一个在机场建设中利用外资的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下放地方政府管理的民用机场,也是我国第一个发行股票的机场。

  198432,民航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准成立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这是我国第一家股份制航空公司。民航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各占50%股权。725日,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该公司正式成立。

  厦门机场的建设,以及厦航的组建、初创和发展倾注着习近平同志的大量心血。习近平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曾担任“厦门机场扩建工程科威特贷款领导小组”组长,经过艰辛努力,争取到了科威特政府1800万美元的贷款,解了机场建设的燃眉之急。他在厦门工作期间曾分管厦门航空公司,在他的努力下,厦航由金融机构担保,向美国波音公司租借了2架波音737飞机用于运营,开启了腾飞的第一步。

 

 1983年10月22日,民航局局长沈图和科威特基金会理事长费萨尔为民航厦门站开通上海至厦门航线剪彩

 

1984年3月3日,民航上海管理局和福建省相关单位在厦门举行合资经营厦门航空公司的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