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改革发展

1978.12-2012.11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民航第一轮重大体制改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对民航改革开放接连作出重要指示,民航进行了以军转民和企业化为主要内容的第一轮体制改革。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1978109日,邓小平会见美国泛美航空公司董事长西威尔先生,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国家旅游总局局长卢绪章陪同。会见前,邓小平听取汇报后说:“民航在现代社会是不可缺少的部门。……现在我们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民航的发展还比较慢,你们要想办法把步子迈得大一些。”会见结束后,邓小平又指示:“民航的服务不好,就没有竞争能力。要改进一下,业务要大大开展。按经济的办法来管理经济,要按企业来办。要把军队的一套改过来。”

  19791012,邓小平、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了北京首都机场新航站楼。邓小平同志指示,“现代化的设备要有高水平的人才来管理”,“民航的职工要招录从严、训练从严、纪律从严、管理从严。要公开招考,薪金可以高一点。企业要有录用与解雇之权”。

  197929310日,民航总局党委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民航改革问题进行了讨论。此次会议及其后有关工作,为一年后实施民航管理体制改革做了必要准备。

  1980214,邓小平同志听取民航总局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指出“民航一定要企业化,这个方针已经定了”,开启了第一轮改革序幕。3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达《关于民航总局不再由空军代管的通知》,从315日起,民航总局不再由空军代管,归属国务院直接领导。517日,又印发《关于民航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民航总局是国家管理民航事业的行政机构,统一管理全国民航的机构、人员和业务,逐步实现企业化管理。84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民航要走企业化的道路》,对这次改革的必要性和关键问题作了阐述。

 

邓小平与民航总局、旅游总局领导同志的谈话记录

1979年10月12日,邓小平视察北京首都机场

1980年3月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民航总局不再由空军代管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