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艰苦创业

1949.10-1978.12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承担重要专机任务

  1970年5月25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首都机场迎接从金边撤回的中国驻柬埔寨使馆人员,检查了专机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主要精神为:一是民航对专机一定要保证飞行安全。要充分认识保证重要专机飞行安全的重大意义。对外国贵宾特别是国家元首、总理和国家领导人的专机要同对我们国家的领导人的专机一样重视,要由飞我们专机的机组来飞。二是机场的海关检查不要机械,特别是对外国代表团,不要手提包都检查。三是对外宣传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和中央的指示去做,要认真总结经验,求效果,不强加于人。四是搞好飞行部队的革命化建设。五是加强组织纪律性,把机场秩序搞好,要有纪律、有秩序。6月2日,民航总局党委认真贯彻周总理的指示,决定成立专机工作小组,具体实施重要专机工作的组织指挥。

  1971年,国家外交活动频繁,民航先后执行了我国领导人出访越南、朝鲜、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的专机任务,以及柬埔寨、罗马尼亚、新西兰、巴基斯坦、缅甸、越南、埃塞俄比亚、阿联酋等国家和有关政党领导人在华访问的专机任务。

  

   

  1970年9月29日,中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一行和柬埔寨、朝鲜代表团乘坐民航专机赴开罗。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等人前往机场送行

  1972年,中美双方商定美国总统于当年2月访华。美方强调美国总统在中国境内仍乘坐其“空军1号”,我方则坚持在中国境内访问过程中应乘坐中国的飞机,经反复做工作,最终说服了美方。2月26日和27日,周恩来总理陪同尼克松总统从北京到杭州、上海参观访问,民航第一飞行总队和空军派出伊尔18型飞机6架、子爵号飞机1架,总领队为民航北京管理局局长张瑞霭。当伊尔18型216号飞机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落地后,尼克松竖起大拇指对周总理说:“飞得很好!服务也好。”周总理说:“这是我们自己培养的飞行员,我很信任他们。”

  1972年9月25日至30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来华访问,9月29日,两国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当天,田中角荣在周总理的陪同下到上海参观访问,中国民航派出伊尔18和伊尔62型飞机各2架,圆满完成了这次专机飞行任务。1974年,民航又执行了邓小平副总理率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等多次重要的专机任务。

  

  

  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乘坐的是中国民航专机,图为尼克松总统与中国机组人员合影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客人在民航专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