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艰苦创业

1949.10-1978.12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民航初创时期的机场建设

  自新中国民航成立至1951年,民航共接收和使用北京西郊、天津张贵庄、太原亲贤、石家庄、上海龙华、南京、武昌、郑州、安阳、昆明、保山等11个机场。195211月,完成了天津张贵庄机场改扩建,这是新中国民航第一个规模较大的建设项目。“一五”期间,完成了广州天河、武汉南湖、重庆白市驿、乌鲁木齐地窝堡4个机场的扩建。

  1950年,军委民航局即提出建设北京首都机场,但因朝鲜战争爆发而搁置。1954年初,民航局重新向北京市报告,场址初步选在时属河北省的顺义县天竺村以北二十里铺以东地区。8月选址确定。10月,按照建设一级机场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195561日,北京首都机场一期工程正式动工。19583月,北京首都机场经国务院批准临时使用,北京民航即从西郊机场转场首都机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兴建的第一个大型民用机场,总投资7900万元,建有一条长2500米的混凝土跑道以及塔台等配套设施。候机楼于当年101日建成使用,此候机楼现位于T2航站楼东南角。

  “大跃进”期间,民航新建和改扩建的机场较多,如新建贵阳磊庄机场,扩建改造昆明巫家坝机场等。国民经济调整和过渡阶段,主要根据开辟国际航线的需要,进行了上海虹桥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的改扩建。1963年,根据国家外交和发展民航事业的需要,民航总局为实现中国和巴基斯坦通航筹划机场建设。同年87日,周恩来总理在上海亲自考察后,决定扩建虹桥机场。112日,周总理签发《国务院关于扩建上海虹桥国际航线机场的通知》。1128日,国家计委批准虹桥机场扩建设计任务书。1964420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扩建竣工并投入试运行,虹桥机场扩建工程只用了4个月零10天。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分别题写“上海”二字和“虹桥机场”场名。同年410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也扩建竣工。

 

195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北京首都机场

1964 年扩建并投入使用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20世纪60年代广州白云机场停机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