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艰苦创业

1949.10-1978.12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八一”开航

  民航在开辟中苏航线的同时,积极筹划国内航线的开辟。1950718日,军委民航局局长钟赤兵、副局长唐凯向周恩来总理、聂荣臻代总参谋长、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等请示国内开航事宜,提出拟于81日用3架飞机复航天津至重庆、天津至广州的直达航线,以及重庆至成都、昆明、贵阳、汉口的班机飞行。720日,聂荣臻审阅报告后批示:“广州是否安全,有遭空袭的顾虑,须查明后再办,其他两线同意复航。”721日,周总理批示同意。

  同年725日,周总理批准把“两航”起义北飞的CV-240XT-610号飞机命名为“北京”号。729日,“北京”号飞机命名典礼在北京西郊机场举行。731日,以潘国定为机长的机组驾驶“北京”号载客飞行天津-汉口-广州航线,81日执飞回程航班。81日,以秦永棠为机长的139号机组使用C46型飞机开辟了天津-汉口-重庆航线。这两条航线是新中国民航最早的国内航线,史称“八一”开航。

 

周恩来总理同意将原中央航空公司潘国定驾驶的北飞起义主机(CV-240型XT-610号)命名为“北京”号的批示

军委民航局局长钟赤兵在“北京”号命名典礼上讲话

周恩来总理批准“八一”复航计划

聂荣臻代总参谋长对“八一”复航计划的批示

执行“八一”开航天津-汉口-广州航线的“北京”号机组人员合影

执行“八一”开航天津-汉口-重庆航线的139号机组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