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艰苦创业

1949.10-1978.12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

  1950327,中国和苏联签订《关于创办民用航空股份公司的协定》,原定公司的经营期限为10年,实际仅经营了四年半。195071日,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正式成立,中国民航和苏联民航各占50%股本。公司成立即开辟了北京至赤塔、伊尔库茨克和阿拉木图3条航线,这是新中国最早的国际航线。

  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创办伊始,就实行严格的生产责任制,对飞行安全的各个环节采取了各种措施,实行了严密的组织和科学的管理,机务维修、勤务保障和人员技术培训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该公司业务至19541231日结束,195511日,苏联将中苏民航公司中的苏联股份全部移交给中方,中苏民航公司所经营的航线和业务由中国民航局接管经营。公司停办时共有飞机15架,当年完成旅客运输量2.43万人次,货邮运输量2390吨。

  中苏民航公司的成立,不仅打破了帝国主义的封锁,便利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也对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

 

1950年4月2日,《南方日报》报道中苏合办民航公司的消息

中苏民航飞机在加油检修

1954年12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苏通航协定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