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跨越发展

2012.11 至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十四五”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

  2016年,民航局党组梳理民航发展特点和规律,分析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运用改革创新思维,科学谋划民航改革发展,形成了“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为确保这一工作思路落到实处,民航局党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逐步形成了“1+10+N”总体改革框架,成为新时代深化民航改革的战略指引和行动指南。

  20211月,民航局党组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十四五”民航发展阶段性特征,调整发布了“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即:践行一个理念、推动两翼齐飞、坚守三条底线、构建完善三个体系、开拓四个新局面。

  践行一个理念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

  推动两翼齐飞推动公共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

  坚守三条底线一是坚守飞行安全底线,二是坚守廉政安全底线,三是坚守真情服务底线。

  构建完善三个体系一是构建完善功能健全的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二是构建完善系统布局效率运行的航空运输网络体系,三是构建完善安全高效的生产运行保障体系。

  开拓四个新局面一是民航产业协同发展有新格局,二是智慧民航建设有新突破,三是资源保障能力有新提升,四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新成效。

  2021220,民航局印发《关于“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对“十四五”期间“1+10+N”民航改革总体框架进行调整。

  1”是《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

  10”是10个方面的专项改革任务,即《完善航空安全管理体系工作方案》《完善民航宏观调控体系工作方案》《完善民航市场管理体系工作方案》《完善民航生产运行体系工作方案》《完善民航政策法规体系工作方案》《完善民航科教创新体系工作方案》《完善民航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工作方案》《完善民航国际合作体系工作方案》《完善民航行政管理体系工作方案》《完善民航文化价值体系工作方案》。

  N”是由专项改革任务衍生的各项专题改革任务。

 

民航局印发《关于“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

  

2021年5月,民航局印发《“十四五”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202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