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跨越发展

2012.11 至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

  201651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这是建国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个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也是“十三五”时期指导我国通用航空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指导意见》出台后,民航局树立“分类管理”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协同共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支持通用航空发展。一是重构通用航空法规体系;二是推行适合于通用航空的安全管理办法;三是简化经营许可和飞行审批;四是积极开展通用航空发展改革试点;五是改善空域环境,强化运行保障;六是切实实施分类精准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构建通用航空诚信经营评价体系。

  2017年,民航局印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自201761日起,对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含)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拥有者实名登记。截至2020年底,全行业注册无人机共52.36万架,总运行小时183.3万小时。

  

  

  2016年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9年,民航局印发《关于东北地区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

  

  2019年5月22日,第一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现场

  

  2020年9月28日,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出席第二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英安通航使用运12飞机运送抗疫医疗物资

  

  无人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