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尔学到运行监控中心调研

  近日,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到运行监控中心深入开展调研,分别听取了中心业务和党委工作以及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处级干部工作汇报,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专机保障、航班正常、运行数据中心建设、飞行计划管理、党建等工作给予了肯定,提出了四点要求。

  吕尔学指出,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确保专机安全。希望运行监控中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专机保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力以赴,抓好抓实,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运行监控中心要密切结合中心的职责和使命,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突出特色,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锻造绝对“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增强做好专机保障的业务能力,切实为完成好历次专机保障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业务保障。

  吕尔学要求,中心要坚持凝心聚力,不断加强运行监控能力建设。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局党组工作部署,认真研究,一是以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和应用规划,全面加快运行监控信息网络建设;二是以发挥运行协调作用为牵引,按照务实、高效、专业的原则,建立健全包括运行协调视频工作机制、特殊天气运行保障协调机制、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协调机制、突发事件应对协调机制、不安全事件处置协调机制等在内的立体化运行干预机制体系,带动提升全行业安全平稳运行能力;三是以完善政策措施为目标,加强发挥运行监控数据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数据资源价值,更好为司局政策制定提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局党组决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齐心协力,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吕尔学强调,中心要创新工作思路,促进提升航班正常工作水平。运行监控中心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运行状态监控和政策组合效能评估,强化运行数据资源整合应用,加强航班正常数据统计分析,深入研究完善运管委机制建设,大胆探索预先飞行计划管理,更好指导提升航空公司、机场、空管运行控制能力,促进形成协同效应,确保实现今年航班正常率保持80%、主要机场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正常率达到85%的目标。

  吕尔学还要求,中心要坚持从严治党,始终坚守廉政安全底线。希望同志们始终牢记“权力是把双刃剑”,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高度警惕“被围猎”风险,谨小慎微,防微杜渐,坚持原则,忠诚履职,确保始终不触红线、不破底线。运行监控中心党委班子要坚持落实局党组关于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抓班子、带队伍,抓管理、促业务,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设计,不断完善人员队伍管理和权力运行管理,确保工作效能不断提升,确保政治上始终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