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霖赴江苏、上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学思践悟,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民航落实落地,7月10日至12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率调研组赴江苏、上海两地,深入调研党建工作,倾听一线心声,潜心找出差距,通过调研推动各方进一步合力实现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培养投身民航强国建设的热情和信念”

  从江苏空管分局、江苏监管局到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再到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组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与普通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员面对面谈话,详细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两个责任”落实、党支部建设等情况,充分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

  在全面了解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的落实等情况后,冯正霖对其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表示肯定。

  冯正霖说,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主线。民航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责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抓实抓细,通过主题教育,查找问题和不足,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升民航党建工作质量,推动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

  民航院校建设一直是冯正霖重点关心的问题,他认为,青年学生是民航未来的生力军和希望。此次调研期间,冯正霖专程来到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实地参观校园,详细了解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区建设。

  在了解浦东新校区的整体建设情况时,冯正霖特意叮嘱:“要尽可能多保留体育健身设施,引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在校园飞机陈列区,冯正霖看着波音737-300、BAE146、塞斯纳152等用于教学的飞机,要求校领导务必做好飞机保洁维护,让这些飞机成为无声的教师,“让学生能爱上飞机、爱上民航,培养树立投身民航强国建设的热情和信念”。

  冯正霖指出,近年来,上海职院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内涵建设稳步提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行业发展能力逐渐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要求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培养青年学生投身民航强国建设的热情和信念,在校园内大力传播当代民航精神,注重培养工匠精神,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特别是要着重抓好党风、校风、学风的建设,“以良好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

  冯正霖强调,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上海职院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根本任务,把握好“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上海职院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的工作姿态、扎实的工作实绩诠释“志高行远,厚德尚能”的校训精神,为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让企业得到真正实惠”

  今年5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决策部署,民航局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民航降成本工作的实施意见》,降低民航企业成本负担,支持民航企业发展,优化民航营商环境。从7月起,民航局正式实施降成本系列政策,降低和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

  冯正霖特别关注民航减费降负政策的落实情况,调研过程中,他频频询问东方航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单位:“降费政策是否已经确实执行了?”“对航空公司降低成本的实际效果有多少?”

  吉祥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降费政策确已实施见效,吉祥航空原先一年的起降费等行业经营服务性收费成本约为2.6亿元,现在有望在此基础上得到有效减少。

  得知减费降负政策确实已给各运营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冯正霖欣慰地点头。他表示,虽然已有利好,但在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中、特别是在民航市场淡季,企业经营的各类成本压力还相当严峻,下一步民航局将认真落实已出台的一揽子减费降负政策,确保减税、降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让企业得到真正实惠。

  冯正霖十分关心长三角地区的机场建设。在对南京禄口机场的调研中,他率领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T1航站楼改造工程,来到机场AOC大厅,现场了解机场运行情况、航班正常工作,特别是机场运管委运作情况,要求机场抓住运管委实体化的契机,更好实现协同发展,提升正常性。

  在调研了解民航华东管理局云视讯平台的建设运行时,冯正霖要求积极探索通过新型通讯技术实现各类监管资源协同使用,提升监管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他反复强调:“要将监管工作落到实处、贴近实战,不能让‘演习’成了‘演戏’。”

  在位于上海的东航集团总部,冯正霖先后来到东航品牌展示厅、运行控制中心大厅、机组准备区、职工服务中心等处,与东航党员干部职工交流,并通过机上wifi,与东航的“上海-马德里”航班空地通话。

  “差距怎么找,要去一线找”,冯正霖坦言,我国民航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而当前影响民航强国建设的若干重要问题,都需要到基层来找答案。此次调研组在江苏、上海了解了很多民航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也看到了华东民航发展有思路、有措施、有成效。

  冯正霖充分肯定了东航在安全运行、信息化技术建设、现代企业管理与生产服务提升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东航任何时候都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始终坚持真情服务、坚持发展为了人民。

  今年9月30日前,东航将要作为主基地航空公司迎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航,如何做好开航准备,是东航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冯正霖在调研交流时嘱咐大家:“当前,大兴机场正在开航准备中,要千方百计把问题找出来,找出问题就是成绩,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留给旅客。”

  “合力推动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共同推动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调研行程中,冯正霖先后会见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并与两省市就机场建设、基地航空公司发展、空域时刻资源配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民航局还与上海市签署了《关于推进新时代上海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长三角经济总量大、对外开放程度高、城市群密集、航空需求旺盛、空域等资源压力极为突出。在江苏南京举行的民航发展座谈会上,冯正霖广泛听取意见,同与会单位深入交流了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冯正霖指出:“长三角各省市经济发达、发展民航的动力都很足,都希望做大做强当地机场,这就更需要从规划角度,统一认识,解决协同发展问题。”

  围绕与会机场和地方政府提出的,希望能在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的规划编制中找到突破口、实现机场差异化定位、建立机场间合作与良性竞争并举的关系,冯正霖强调,编制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中心指导思想是落实好中央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规划纲要。他指出,民航要通过规划编制实现统筹考虑,避免机场同质化竞争,要以上海两场为国际航空枢纽,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枢纽发展不能盲目追求越大越好,要效率优先,突出枢纽出行规律,考虑枢纽应该承担的功能;各地要主动对标长三角机场群发展定位,提高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找出各自比较优势。“民航局在资源配置上,也要按照规划进行差异化配置。”

  长三角地区旺盛的民航出行需求、不断走高的业务量与空域资源不足的矛盾,也是座谈会的焦点问题。华东空管局负责同志在交流中坦言,华东航路航线建设落后于飞行量增长,整体空域使用压力突出。

  冯正霖就此指出,华东民航正在上升态势中,发展势头好,但这一地区的特点是“安全高压力、发展高预期、建设高标准、服务高需求、运行高负荷、监管高难度”。要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就要守住安全底线,提升服务品质,坚持控总量、调结构,加大精准调控和精细化管理,继续深化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空域管理的科技创新,在机场建设中把“四型机场”理念体现在建设全程,特别是要把服务效率纳入人文机场建设。

  “华东民航是出思想、出经验的地方,华东民航要始终坚持以旅客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合力推动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推动民航的高质量发展。”冯正霖如是寄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