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霖赴中国民航适航审定中心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根据民航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安排,7月18日,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率调研组赴中国民航适航审定中心,调研主题教育、党建工作、审定业务开展情况,同时深入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审定中心第二党支部,与支部全体党员座谈,就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冯正霖在讲话中对审定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审定中心成立近两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局党组部署要求,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系统整合和队伍建设、提升适航审定能力、服务国产民机制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冯正霖要求,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务求取得实效。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贯彻“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任务,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的落实。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做的工作,从加强中心党的建设、厘清中心工作职责、完善审定运行机制、推进和保障重点型号审定,以及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冯正霖强调,补齐适航短板,提升适航审定能力,是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和适航审定工作的深入开展,民航适航审定产品从少数机型发展到覆盖大型飞机、通用飞机、发动机、无人机、零部件以及新型航油产品等多方面需求,审定任务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适航审定工作的国家队,中心要按照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适航审定体系、建设世界一流水准的适航审定能力、建设一支世界一流能力的适航审定队伍“三个世界一流”的目标,进一步强化适航审定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厘清审定中心上下工作职责和体制机制,建设一支过硬的专职专业专家队伍,全面推进适航审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守安全底线,牢牢把住适航审定的安全“初始关”,为航空器提供“全寿命周期”的适航监管和技术支持。要积极参与推动适航法规标准建设,建设既符合国际通行适航标准、又具有中国民航特色的适航法规标准体系,实现从国际规则“跟随者”到“并行者”,再到“引领者”的转变,提高国际话语权,为国产民机“走出去、运行好”保驾护航。要突出抓好重点国产民机项目的适航审定工作,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做好“关、卡、压”,“关注”制造质量,“卡出”工匠精神,“压出”安全可靠的国产民机,助力打造“中国制造”名片。

  冯正霖强调,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中心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中心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加强中心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整体合力。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突出组织功能,提升组织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营造中心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