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8月15日,新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王繁平同志为全局副处级以上干部了讲一堂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部署 努力提升新疆新疆局依法行政能力》的专题党课。党课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结合学习体会和调研成果,在如何“学懂、弄通、做实”上讲方法,谈思路;深入浅出地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思想体系和历史地位;紧密结合新疆民航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推动工作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员初心、勇担新疆民航安全发展使命。

  党课指出,主题教育在不断引向深入的过程中,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遵循“学懂、弄通、做实”六字方针,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首先要“学懂”此次主题教育的意义、内容、目标及要求,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思践悟;其次要“弄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来源,重点要运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诗,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文化气息全方位、全要素地去解读理解;最后要“做实”理想信念和本职工作,将初心升华为信仰,将使命具体为责任和担当,掌握辩证、战略、创新、法治、历史等科学的思维方式,善学善思、善作善成。

  党课结合党史国史,从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形成背景和演变历程上深入客观分析,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背景既符合当代重大历史课题,又有时下历史性变革,要全局分析、宏观看待。党课运用主题论、新时代论、使命论、新矛盾论等十四个论述详细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思想体系,强调要从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三个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殊历史地位。

  最后,党课紧密联系新疆民航实际,在简要回顾新一届班子近期主要工作的同时,正视困难、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新疆民航辖区存在的四大突出问题,重点检视新疆局在整体生态环境、工作作风、业务水平、监管履职、制度建设、压力传导等方面的十六类亟待解决问题,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路径。

  新疆局党委书记张军平在总结时强调,新疆局党委下阶段将把上述检视问题的整改作为主题教育开展深不深入的“磨刀石”,奔着问题去,盯着实效改,高质量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对照初心使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新疆局、乌鲁木齐监管局全体副处以上干部,喀什监管局,阿克苏运行办主要领导参加了党课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