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
·实现飞出去
  •         1965年3月23日,周恩来总理率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乘坐中国民航飞机由北京到达卡,然后改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飞行途中,周总理对随行的民航总局二局局长王建功说:“中国民航不飞出去,就打不开局面。一定要飞出去,才能打开局面。”3月25日,周总理又对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说:“民航的同志应出来了解了解国际飞行的情况,中国民航的飞机要飞出去。”王建功当天将周总理的重要指示电告民航总局, 民航总局立即组织传达并研究贯彻。
            5月24日,民航总局接到执行周恩来总理率政府代表团访问坦桑尼亚的专机任务。5月28日至6月1日, 民航北京管理局派出伊尔18型208号飞机完成试航。
            6月3日至10日,民航北京管理局出动先期试飞的伊尔18型208号飞机,并以212 号飞机为备机,执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访问坦桑尼亚的专机任务,途经12个国家和地区,在8个国际机场起降,飞行80小时15分,累计航程4.4万公里。回到首都机场时,周总理对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说:“你们组织得很好,任务完成得很好。路是人走出来的,你们这一次不是走得很好嘛!”
·西藏通航
  • 1965年3月1日至2日,北京—成都—拉萨航线通航。图为伊尔18型飞机在拉萨当雄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