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
·中央领导肯定民航安全工作
  •         1997年1月8日至10日,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副总理吴邦国在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陪同下,在中南海怀仁堂亲切接见会议代表并合影留念。江泽民总书记发表即席讲话,充分肯定民航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保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希望继续抓好安全飞行,以实际行动迎接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李鹏总理强调,面对激烈竞争,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做到优质服务,提高经济效益。
            1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作出批示,肯定这几年民航工作大有进步,要求更上一层楼。
·航空公司上市
  •         1997年2月4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美国纽约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时上市,共发售15.6695亿H股,筹资2.82亿美元;10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3亿股,筹资7.2亿元人民币。
            6月26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发行B股7100万股,筹资2.6亿元人民币。
            7月30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美国纽约交易所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时上市,筹资6.31亿美元。8月21日,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筹资0.88亿美元。
            12月17日,中国航空(集团)兴业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筹资15.82亿港元。
  • 1997年2月4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东航董事长王立安与纽约证交所总裁威廉•约翰斯顿互祝东航股票上市
·推进民航运价改革
  •         1997年6月26日,国家计委、民航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国内航线票价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自7月1日起国内航线取消双轨制,境外旅客在境内购买中国民航国内航班机票,与境内旅客实行同价,在国外购票仍使用公布票价。并轨前,境外旅客在境内购买公布票价为每客公里0.94元,境内旅客折扣票价水平为每客公里0.66元,此次采取每客公里0.75元的票价水平就中并轨,提高了境内旅客的运价,降低了境外旅客的运价,航空公司的收益水平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