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2017年

T3、T4:23.7万平方米

航线网络:境内外航线177条

旅客吞吐量:2400万人次  

 

通航之初

航站楼面积:6300平方米

航线网络:5条国内航线

旅客吞吐量:10.13万人次

  1983年10月22日,旅客吴先生从厦门乘坐一架三叉戟飞机飞往上海,新启用的航站楼让他觉得很“阔气”。从此,厦门有了对外沟通的空中桥梁。从1982年1月破土动工,到1983年10月完成建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仅用22个月就正式通航。这是我国第一座由地方利用外资建设的机场,它的建设速度至今都是一个奇迹。奇迹的背后,是厦门机场建设者“大胆闯”“勇敢试”的气概。

  厦门1980年设立经济特区时,没有民用机场,交通十分不便。前往考察的投资商要去厦门,最快的办法就是先乘飞机到福州,再乘坐汽车走福厦公路。即使是在天气好、不堵车的情况下,也要花费七八个小时。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迫切需要一座机场。

  在刚刚通航时,厦门机场仅拥有一座航站楼。旅客上下飞机时需要从候机楼坐车到飞机前。而今,经过3次改扩建,厦门机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83年建成初期仅有6300平方米的一座航站楼,发展成现今总面积23.7万平方米的T3、T4双楼运行;从通航之初仅有的5条国内航线,发展到如今拥有境内外航线177条,通航城市达121座;从1984年10.13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增长到如今突破2400万人次,厦门机场已从“小航站”逐步发展成为覆盖我国各主要城市,连接东南亚、东北亚,通达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大空港”。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明确加快厦门新机场建设,支持厦门东南航运中心建设。厦门机场将肩负新使命。(来源:中国民航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局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46468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网站管理: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

政府网站识别码:bm70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