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航人的爱情故事
来源:中国民航局2019-09-04 14:38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自新中国民航成立以来,中国民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大量专业人才进入民航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和老公共同走进了我们为之奋斗的地方——湖北空管分局。

  我和老公同一批入职,一个从江南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另一个则从远在西南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毕业。因为民航,我们来到了湖北武汉,来到了同一个单位,并同时成为空中交通管制员。说来可笑,当我第一次见到他时,只觉得他傻乎乎的,从没想过我们最后能走入婚姻的殿堂。如果问是什么让我有了心动的感觉,那应该是3年前在广州一起进行岗前培训的一个瞬间。

  管制模拟机练习是培训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犹记得那个晴空万里的中午,初夏时节总是让人犯困,在完成了上午的模拟机练习后,大家都躺在沙发上午休。我在路过模拟机房时看到了他,看到了他在模拟机上指挥的样子。没有复杂的指令,也不是满屏幕飞机,只是他那认真的侧脸,那一丝不苟的表情,那刻苦钻研的学习热情,让我突然觉得他好帅。

  别人总说认真工作的男人最帅,那一刻,我深刻理解了这句话。我爱老公的认真,爱他对工作的那份责任感。他总说:“我们是管制员,一不小心就可能让上百个家庭破碎。我怕做不好,所以要更努力。”

  在单位,我是进近管制员,他是塔台管制员,我俩上对班,一起上下班,时常我调配的落地飞机就由他指挥。因为我们的关系,我总以为他会给我提供方便,但是每次我都很失望,还为此生气过。因为他在打电话协调航班运行时,在把控五边落地间隔时,总是一板一眼,直接指出我做得不好的地方,严格按规章办事。每次私下问他时,他总会说:“这项工作马虎不得,一个小差错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正因为你在我相邻的管制单位,我才更应该严格要求你。”对此,我非常不理解,但是有一天晚上,他突然对我说:“管制工作需要我们格外认真,如果哪天你没调配好飞机,或者哪天我们没有处理好不正常情况,我会内疚的。不仅因为我没有守护好你,也因为我对不起管制区内成千上万的旅客。”他说得对。

  犹记得2019年农历除夕夜,我和老公都坚守在一线,这是我们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农历大年三十守夜,也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在单位过年。晚上值班时,每一次与机组说再见,机组都会回复一句“新年快乐”。那时的我很开心,似乎童年幸福的春节回来了。同时,我心中又很苦涩,因为我看到的只有雷达屏幕上一个个信号。这时,我接到了塔台打来的协调电话,是我老公。在我要挂断电话的那一刻,他轻轻地说了一声,“新年快乐,老婆”。我的眼睛突然湿润了,透过水珠的折射,雷达屏幕上的飞机圆点更加明亮。那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一群等待与亲人团聚的游子,我正守护他们安全回家。

  我和老公相识于民航,相知于民航。我们见证着它的飞速发展,同时我们也是促进它发展的力量。新中国民航,我与你有个约定,我想看着你在世界民航舞台上大放异彩,我希望自己的爱情能在你的见证下更加幸福、美满!(作者:李晨笛 单位:湖北空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