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技术|潘媛玥:1分钟出票的背后
来源:中国民航局2019-09-25 15:53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岗位:技术总监

  关键词:勇气

   

  2013年,潘媛玥参加去哪儿网的新员工培训会

  许多的习以为常,在初生时可能是巨变。

  我的工牌缺了六个角,好像说好一年磕一个似的。工牌的中间,在“去哪儿网”的名称下是我的照片,刘海藏着圆圆的眼,笑,一看就是刚出校门的毕业生。所幸,我现在也这么笑,“潘媛玥”,那是我的名字。

  6年来,我有幸参与了去哪儿网的机票自动出退改、国际机票运价计算、统一服务平台等项目。它们诞生时,都是行业变革式的存在。

  现在,我是去哪儿网三个项目团队的负责人,这和我小时候想的不一样,从事民航类工作,对一个东北工厂的子弟来说,很遥远。

  1998年,王菲与那英合唱的“相约九八”填满了长春的街头,风都是甜的。我的父亲升任为工厂的高级工程师。他告诉我,那意味着如果去远方,他可以坐飞机。

  冬天,他就向家里宣布,他要飞去广州了。

  他打听到,买机票需要提前一个月。他立即请假,拿着单位的介绍信、派出所的证明、身份证还有钱,跑到民航大厦。售票柜台前的长队都挤到了大门口,行进缓慢。涂着口红的售票员不紧不慢地工作,生怕出错。排到父亲了,售票员打开里程大本,根据距离和机票余量算出价格。当时不能选座,因为级别不高,父亲被告知座位靠后,但靠窗还是令他很兴奋。

  在冰冷的大厅里,父亲足足等了七个小时。回家时,他把四联手抄机票压在文件夹里,不管我怎么闹,就是不让看。他说,闺女,有一点划痕就作废啦。

  我记得他从广州回来的时候,高大的身影上挂着大包小包,这个是小姨的皮鞋,那个是二叔的皮包。他竟然从身后拿出了一捧花,把我吓一跳,“飞机快啊!花还鲜着呢?”

  当年,乘机是有纪念品的,那是一个紫红色的果盘,并不好看,但有航空公司的标记,有客人来的时候,果盘就派上用场了。

  童年的向往在长大的时候总会发芽的。

  2019年,潘媛玥为“学生惠”航司联盟发布会讲解公司的技术体系

  2013年,我大学毕业。握着单薄的简历,在校园招聘会上看到了去哪儿网的海报:线条修长的飞机掠过云端,特别梦幻。他们的标语很直接:欢迎年轻人!

  听说是和飞机有关,父亲对我的选择很支持。

  果然如此,入职后,我所在的技术小组全是应届生,连产品经理也是,这并不多见。

  2005年,去哪儿网成为首家机票垂直的搜索引擎,三年后,用户可以在线购票。到2013年,公司已经着眼于用户体验了。

  当时,预定一张机票,出票时间超过一天,得到的答复还常常是:没票。

  去哪儿网希望改变这个局面。一方面,公司把政策简洁,出退票快的航司打上标签,告知用户。同时,机票的自动出退改项目陆续上马。后来看,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机票行业的标准化进程。

  2013年冬,我们主动要接自动出退改的项目。这并不简单,要在千差万别的政策中,缩减审核流程,同时,保持逻辑缜密。

  一些年长的同事表达了担忧。缺乏经验,确实让我们忽视了困难的复杂性,但新人不受惯性思维束缚,胆大,敢变,身上有闯劲。他们的担忧也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我们说干就干。

  我们将两排工位围成闭环,就像一个阵地。这样,一转身就可以交流讨论,两端挂上白板,上面写着目标分析,问题以及意见不同的解决方案。

  我们有意把项目进度缩减至5天,为了不打击信心,我们由易到难的展开工作。

  首日,我们工作到凌晨两点,哈欠声四起,后来看,这是最早结束的一天。第二天到凌晨三点,大家忘了吃午饭,也不觉得饿。第三天,同事通宵到早上七点,刚下去买饭,就被我电话喊回来:“有bug!赶紧回来改!”是的,困难在逐级加强。我们就像矿工,缓慢掘进,还不确定前方是否有宝藏。

  第四天,我们跟不上进度了,密集的键盘声变成了争吵,大家围绕两块白板上的观点展开争锋,彼此不让。

  但白板上端的话却在提醒我们:一次又一次推倒重来,我们还有勇气吗?

  这天又通宵了,直到第五天天亮,大家改为轮流休息,办公桌上摆着餐盒,还有被子。

  磕磕碰碰到了第五天下午,进入测试,成功了,有人在屏幕前尖叫。但谁都知道,这与上线相比,天差地别。

  我们选在当晚的零点上线,这是流量的低谷。上线后,它并不流畅,许多功能不可用,一些用户确实在20分钟内就收到了出票的短信,但我们预期的30%的达成率并没有完成,年长的同事来安慰我们,“已经很好啦”,但我们不服气,更难受的是,我们找不到问题出在哪儿。

  只能再推翻,一个个去试,天很快就亮了。

  2017年,潘媛玥在去哪儿网黑客编程大赛现场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常常在凌晨2点被平台的报警电话闹醒,我立马点亮待机的电脑,给团队打电话,开会,修改,自动出票的达成率逐步提高。当时,我们把出票时长从一天以上缩短到15分钟左右。

  现在,我们的达成率超过95%,出票时间只要一分钟。

  2014年春天,父亲从长春来看我,我在机场等待。他显得轻松,看到我很兴奋。我抱了他一下,他驼背了,身子矮去了一截,我想,那截去的还有时间。

  他迫不及待地问我买票变快捷的原因,我没有回答。

  我只是告诉他,方便就好啦,老爸,那你以后要经常来看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