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机员|王荣强:谱写“真情服务”感人篇章
来源:中国民航局2019-09-25 15:57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岗位:值机员

  关键词:真情

  

  为旅客办理值机业务

  这里山水相依美,花香溢四方;这里豪杰列史书,山歌醉云天。这里,是桂林,也是养育了我三十三载的家乡。这里,是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也是我工作了八年的地方。

  八年,弹指一挥间。幕然回首,那时我25岁,正值青春年少,怀揣着热情和希望,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进入到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工作。八年工作,点点滴滴,我作为一名基层民航工作人员深感自豪,也为我的祖国倍感骄傲!

  记得刚来到这里,我接受到的第一个理念便是"安全是天大的事",这一理念后来也一直贯穿我的工作,时刻不敢忘记,也不能忘记!我在这从事的第一个岗位是航班的监装监卸工作,职责是根据配载部门配出的货邮行舱单,核对由货运部门运至飞机下的货邮行,监督搬运工人准确把货邮行装机或者卸机。由于这直接涉及到飞机的重心平衡,倘若有一板行李或货物装错舱位而未被发现,那么极可能使飞机在起飞、降落或者空中遇到气流时失去平衡,导致不可想象的后果,因此,我不敢也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暑去寒来,我在这里结识了一群不怕吃苦,工作细致严谨的好伙伴、好同事。冬去春来,我在这里见证了桂林机场货邮吞吐量完成万吨级的跨跃。

  由于工作的需要,我于2014年转入国内值机室工作。值机岗位,是旅客乘机出行接触机场的第一道服务环节,这直接关系到整个机场的服务形象。从幕后转到了前台,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个人的形象、言行举止、业务知识及服务技能等将直接影响到机场形象和服务的品质。我除了需要掌握各航空公司的业务知识,还需要学会很多与旅客沟通的方法,更需要我用真情去以热心服务普通旅客、以细心服务高端旅客、以耐心服务初次乘机旅客、以尽心服务晚到旅客、以暖心服务孕妇、老人、携带婴儿、病残等特殊旅客。四季更替,人员更迭,我很自豪,作为全国民航示范性班组的一员,与怀揣着梦想的民航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真情服务”的理念,共同谱写为旅客服务的感人篇章。

  还记得去年8月,工作如往常一样忙碌,我和其他同事从早上一直忙碌到中午一点半钟左右,都始终没有时间顾得上吃饭。一对老人推着行李车来到我柜台,老人均已白发苍苍,年逾八十。于是我站起身来,仔细询问老人的航班。老人告诉我,他们是使用职工免票的候补上海航班的旅客,因为是暑运高峰,航班一直满员,一直从前天就开始候补到今天,非常希望今天能够成行,在上海的孩子也很牵挂。也许是这几天未能如期成行,来回奔走,二老都略显疲态。我一边安慰二老,一边通过系统查询着老人的机票信息及航班定做情况。由于航班订票依旧是满员,需要等待到航班结载时是否有空余座位。老人家一听,一脸的无奈和失落。也在此时,同事换我下柜台去吃饭。我想了想,为了让老人安心,单独为二老开放柜台办理。我在陪他们共同等待了大约20分钟后,在临近航班结载,查询到有旅客未到,我向航班控制人员申请,提前为二老办理的登机牌。在航班结载,确认二老可以成行后,我自己又陪着二老过安检,一直送他们到达登机口。临别前,老人紧紧握着我的手,连声道谢!

  为旅客办理值机业务

  时光荏苒,我们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岁月流逝,我们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各奔前程的好伙伴们。

  八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时刻牢记“安全是天大的事”,办理旅客值机手续时,危险品托运提示及应急出口座位发放等按规定办理。

  八年来,我在这里迎送了无数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践行民航“真情服务”理念。国内值机室荣获全国民航示范班组、广西工人先锋号及桂林机场“民航服务质量规范”先进集体等满满的荣誉,那全是旅客们和行业人的赞许。

  八年来,我见证了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突破瓶颈。我们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首破700万人次,达到786.2万人次,同比增长18.6%。2018年成功实现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达到873万人次,同比增长11.1%,这对于桂林民航业来说,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工作第八年,我在这里迎来了桂林两江国际机场腾飞的历史性一刻。

  2018年9月,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这一刻我们等了太久,为了这一刻,八桂民航儿女披荆斩棘、奋勇前行;披星戴月守初心,风雨兼程筑桂冠。T2航站楼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1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5万吨,飞机起降10.12万架次目标设计。候机楼设4个值机岛64个值机柜台,22条安检通道,这大大缩短了旅客值机、安检的等待时间。在这里,旅客可以自助值机打印登机牌,可以自助托运行李,甚至还可以直接手机值机,无纸化通关,方便快捷。民航多项便民措施在这里落地,智慧机场在这里起航。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地标,并将助推广西民航事业站上新的高度。

  打造“四型机场”,满足旅客在航空出行美好体验的需求,是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保证,是每一个民航人的使命担当。作为民航人,作为青年人,作为共产党员,我将和桂林机场一道偏居西南隅,志存天地间——架起空中桥梁,构筑温馨港湾,建设壮美广西,让美丽开放的广西走向世界!(王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