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医|包芳:心灵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中国民航局2019-10-16 09:34 分享到: 字体: 打印本页

  岗位:航医

  关键词:守护

  2017年是我来到南航的第十四个年头,也是我加入航卫室以来工作内容最为艰巨的一年——

  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即员工帮助计划,是企业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90%以上建立了EAP,该项目作为南航重点员工保障已经开展多年,此前更多的是通过线上第三方咨询完成员工心理援助。

 

    包芳和她的同事们在一起

  在南航北京分公司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员工心灵驿站项目于2017年9月提上日程,我作为一名航医,出于个人专业方向的考量,接下了这一任务。

  2005年,我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并正式加入中国南方航空。

  初入民航时,学医的我偶尔会产生轻微的失落感——每个部门各司其职有规律地运行,这似乎和我们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在一次次的手册学习、门诊值班过程中,我才逐渐进入了状态——空勤人员是不同于绝大多数地面工作的特殊工种,他们承担着保障旅客和客机安全的重大责任,由于其工作环境及性质的特殊性,我们对于其身心健康往往需要投入倍于常人的关注,这也正是航医这一职业在民航中单独存在的重要意义。

    在地服部开展放松减压团体活动

  2014年,我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攻读硕士,由于专业缘故,我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会时常留意身边人的情绪状态。我逐渐发现,在民航这一对安全性有着极高要求的特殊的职业领域中,绝大部分同事们都是在一种相对紧张的精神状态下进行工作的,尤其对于空勤人员而言——据《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报》资料显示,由于工作环境所致,飞行员长期处于高度心理应激中。在国际民航史上,由于飞行员心理问题而造成飞行事故导致机毁人亡的案例屡见不鲜。

  相比于国外多数航空公司,我们在空勤人员心理关怀方面做的还很少。公司提出的EAP员工援助项目,让我不仅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为空勤人员提供心理帮助,也可以为身边的同事排忧解难,所以我十分希望借助这个机会发挥自身特长,为呵护员工心理健康尽一份绵薄之力。在领导和同事们大力支持下,员工心灵驿站的工作从无到有,逐步开展。

  从零开始,意味着是突破,是创新,也是摸索和挑战。

  在心灵驿站真正进入筹备期时,我才意识到这项任务并非我所想象的那样简单,要想真正把事情做好,无论是前期方案、实施计划、组织结构、硬件采购、成效监控,事无巨细都需要全身心地投入精力。

  在冬日的那两三个月里,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为了建设沙盘室,我和另外两名同事在工作之余跑到沙盘生产厂家考察,货比三家,对沙盘和沙具进行质量对比;为了能够在公司内部形成沙盘带领的师资力量,需多方咨询、联系沙盘带领师的培训专家,并邀请专家来公司授课,成立沙盘成长小组,以使沙盘活动得以有效、持续的开展;为了让心灵驿站的建设更具专业化,我和同事们去北京市总工会心灵驿站实地考察学习。

    包芳和同事们一起构建沙盘

  2017年底,员工心灵驿站和航医心理室正式挂牌成立。

  一年多来,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员工心灵驿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是每周固定两次的团体沙盘游戏,每次6到8名员工参与;二是将传统与新兴方式(绘画、电影、宣泄、自然等)相结合,开展团体心理沙龙活动;三是创建"成长小组",通过正向情绪和理念引导,深化职业认同度,建立积极人生观。四是参与党建活动创新,引导激励党员。

  截止到2019年8月,心理室共开展课程、辅导及活动151场,累计达2000人次,形成了箱庭带领的核心成长小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个体辅导、团辅活动、集中授课、沙盘游戏和朋辈辅导。

    在客舱部进行团体心理沙龙活动

  针对南航大兴新机场转场投运的关键历史时期,为了增加每一位员工的集体归属感,协助转场工作的安全平稳进行,心灵驿站还开展了"团队赋能"项目,目前已在航卫室工作团队内率先展开。

  同时,航医心理工作室的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为了更全面的服务于空勤人员心理健康,保障飞行安全,心理工作室目前开展的与空勤人员相关的项目,分别是:成立心机长小分队,全程跟踪关注飞行员由副驾驶升机长前后的心理动态,做好辅导工作;对客舱部焦虑、抑郁状态人员进行心理关怀。

  员工心灵驿站成立的初衷是为了给员工放松减压,进一步而言,是想协助来到心灵驿站的每一个人更深入的认识自己、实现成长,而从哪做、如何做、做到哪,以前没有过,需要一步一步摸索,想要做好,唯走心待之。

  我希望每一位民航工作者,在守护航班平安的同时,也成为自己心灵健康的守护者,希望来到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遇见心灵驿站、遇见更好的自己。(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