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周水子機場公共RNP AR飛行程式實地試飛成功

  4月20日清晨6點22分,在經歷了1小時17分鐘的飛行之後,南航大連分公司的一架空客A320飛機和大連航空的一架波音B737-800飛機先後完成了大連機場公共RNP AR飛行程式實地試飛的全部科目,降落在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這標誌著大連機場作為中國民航首家實施公共RNP AR飛行程式的千萬級幹線機場,實地試飛取得圓滿成功。

  此次實地試飛意義重大,相關單位高度重視,民航局飛標司航務處涂衛軍處長蒞臨指導試飛,東北局孔繁偉副局長全程監察、指導實地試飛,西北局、新疆局、廣東監管局領導參與此次試飛。

  試飛準備會上,確定了試飛保障方案,成立了八個專業小組,明確了工作職責。大連監管局提出試飛保障要求:一是切實把各項準備工作進一步做實、做細、做穩,確保導航數據庫的版本準確無誤;二是要堅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地把各項安全防範措施執行到位;三是要精心飛行,嚴密保障,要嚴格執行試飛方案和保障方案;四是要嚴格監控試飛飛行、軍方飛行和航班飛行,嚴防發生飛行衝突;五是切實加強應急準備;六是各組要迅速就位開展工作。

  試飛結束後,試飛講評會上。南航試飛機組、大連航空試飛機組、大連空管站、大連機場分別彙報了試飛情況及保障情況,東北局和監管局相關人員彙報了現場檢查情況。民航局涂衛軍處長對大連機場公共RNP AR項目提出要求:一是民航新技術推廣要從量的積累向質的提升方向發展,大連機場公共RNP AR項目是眾望所歸,RNP 0.15更是人心所向,下一步局方、公司、空管、機場、設計單位要密切聯動,務求實效,使大連機場公共RNP AR有效利用起來;二是在優化程式設計、FOSA分析、人員培訓、政策實施的基礎上,結合航空公司機型審定工作,做好風險防範。

  孔繁偉副局長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明確:一是南航、大連航要在5個工作日內向局方和大連國際機場集團公司提交《試飛情況報告》;二是大連空管站要在RNP AR飛行程式運作前在大連監管局指導下做好空管安全評估工作,運作後要注意做好監控和資訊反饋;三是中南局和東北局將對南航、大連航兩家航空公司進行後續審定和批復工作。

  此次民航東北局、中南局聯合組織的南航空客飛機、大連航波音飛機試飛驗證成功,標誌著中國民航在衛星導航技術應用上,導航精度從RNP 0.3提高到RNP 0.15,取得了質的突破,解決了大連機場10號跑道進近偏置的難題,改善了機場的運作環境,提高了機場綜合保障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