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監管局對南航北方分公司國內貨物運輸進行檢查

  依據年度監察計劃,遼寧監管局近期對南航北方分公司國內貨物運輸進行檢查。

  南航北方分公司介紹了貨運部的組織架構、內部分工和工作流程。南航主要負責對出港貨物的外包裝檢查、品名查驗、安全檢查等工作,安檢之後的倉儲裝卸等工作由瀋陽空港物流公司負責。遼寧監管局重點檢查了航空貨物收運查驗、噸位控制、貨物托運書、特種貨物運輸等方面,對記錄臺賬進行了抽查。從檢查情況來看,南航能夠在收運貨物時核實托運人的有效身份證件、貨物托運書和必要的證明文件,檢查貨物外包裝是否完好無破損,快遞貨物的托運書附有詳細品名錶。能夠在組織管理方面制定措施防止在貨物中隱含夾帶危險品,對安檢中發現的可疑貨物進行開包檢查,將發現的航空運輸危險品進行記錄退運並移交機場公安處理。托運人能夠按照民航局的要求,提供活體動物檢驗檢疫證明。

  檢查過程中,遼寧監管局要求南航貨運部門,一是要堅守安全底線,堅決杜絕模糊品名、單貨不符等情況,對疑似危險物品的貨運要進行開包檢查;二是要做好記錄工作,對發生的退運情況逐一記錄,對退運發生次數較多的代理人和托運人要實行重點管理,增加開包檢查的次數;三是要措施有力,該移交公安部門的堅決移交。

  下一步,遼寧監管局將持續關注貨物運輸安全,落實好東北局的各項要求,確保轄區運作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