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監管局開展鳥害及動物防治安全監管

  大連機場地處東北亞兩條鳥類遷徙帶上,對大連機場的鳥害及動物防治監察始終是大連監管局的一項重點工作。近期,大連監管局對大連機場鳥害及動物防治工作進行了全面檢查。

  大連監管局結合大連機場當前的鳥害防治工作特點,從日常巡視驅鳥管理、飛行區內環境治理、人員培訓考核等多方面進行檢查。檢查發現,以往存在問題已整改。員工培訓和考核記錄完整,並開展了員工獵槍射擊和鳥類識別技能比武。飛行區管理部對飛行區土質區和機場場區分別進行了全方位野生動物巢穴巡查,圍界、排水溝出口巡查符合要求。土質區全面滅蟲和割草工作已完成,各類驅鳥設備布設有序;在周邊環境治理方面,機場統計清理了場區周邊喜鵲巢穴,聯合甘井子區安監局、口岸局空港處、機場街道及公安人員開展家鴿聯合治理行動,針對重點養鴿戶進行宣傳教育,並由社區與養鴿戶簽訂圈養保證書。在往年草種試驗基礎上,啟動草種改良實驗,完成了發芽率實驗、翻地、旋耕、平整及播種。

  大連機場結合東北局前期組織的鳥防新設備調研成果,多方開展鳥防新設備調研,形成了《大連機場飛行區鳥擊防範設備購置及更新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並與航科院專家在機場及周邊實際調研,為制定大連機場探鳥雷達及與驅鳥設備聯動布設方案做好準備。

大連監管局提示,大連機場要繼續重點盯防鳥害及動物防範各個環節,從秉承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和人文機場的理念出發,對機場鳥擊防範安全隱患零容忍,採取科學環保長效的手段治理機場鳥害問題,加緊速度推進新技術在鳥防工作上的應用,合理佈局人力物力,多措並舉防範鳥擊航空器事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