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監管局以新監管模式對轄區運輸航空公司開展安保監察

  為貫徹落實上級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工作,切實提高監管工作專業化水準和監管效能, 8月份,遼寧監管局以非現場監察與現場對比監察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轄區運輸航空公司民航安保監察。

  8月初,按照非現場監管工作程式,遼寧監管局向南航北方分公司、深航瀋陽分公司下發了遠端檢查通知。隨後,監察員對兩家航空公司進行書面檢查,重點關注企業自查資料、企業履行法定自查主體責任情況。非現場監察結束後,遼寧監管局分別於8月6至7日、8月27日對南航北方分公司、深航瀋陽分公司進行了實地現場對比檢查。現場檢查企業內部法定自查工作制度、程式落實情況,現場核查比對自查工作程式及內容,重點抽查了上述航空公司客運安保措施、安檢設備保障、特殊類型旅客和物品的安保措施、質控結果分析與運用等工作的開展情況,並對之前非現場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了實地復查,重點核對問題自查發現過程及後續整改計劃。

  從檢查情況來看,上述兩家航空公司認真落實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工作部署,深入推進法定自查工作,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積極提供相關數據材料,配合局方進行非現場監察工作;另一方面以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工作為契機,進一步加強了法定自查工作且自查工作品質提升較快。

  下一步,遼寧監管局將總結相關經驗,繼續運用非現場監察與實地現場監察相結合新型監管模式,推動民航企業不斷完善內部自查工作體系和運作機制,促使企業嚴格落實安全主體責任,保障空防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