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監管局推進瀋陽機場秋季鳥害防治工作

  9月份進入鳥類遷徙期,為落實監管局關於加強鳥擊防範工作的要求,9月13日,遼寧監管局對瀋陽機場鳥害防治工作進行專項檢查,督促做好近期鳥害防治有關工作。

  瀋陽機場自8月下旬以來報告的鳥擊事件有所增多,遼寧監管局要求機場認真分析近期的幾起鳥擊資訊報告,搜尋自身原因,彌補工作中的短板,同時再次向機場明確鳥擊責任區範圍。

  遼寧監管局通過對航安網上2016-2018三年來瀋陽機場鳥擊數量的對比分析,瀋陽機場鳥擊防範形式是穩中向好的。2018年年初至今瀋陽機場鳥擊事件數量為7起,鳥擊事件數量的萬架次率為0.773,較去年的3.427有較大幅度提升。經檢查,瀋陽機場對鳥害防治工作常抓不懈,8月下旬,為應對即將到來的鳥類遷徙季節,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維護驅鳥設施設備,充分發揮定向聲波儀的驅鳥效果,及時更換和清理鳥網,安裝若干套風動驅鳥器和閃光碟機鳥器,加大獵槍使用頻率,對排水溝覆蓋網及驅鳥車輛等進行維護保養;二是對飛行區土面區進行治理,請專業消殺公司開展蟲情、鼠情監控及消殺,有效控制蟲情鼠情,減少鳥類覓食;三是加強重點區域重點時間驅鳥力度。遷徙季節提高驅鳥車夜間巡視強度,在跑道端安全區不定時燃放驅鳥煙花,及時驅走接近跑道的鳥類,並砍伐24跑道端圍界外樹林內的超高樹木;四是持續開展與遼寧大學合作的鳥類生態環境調研及鳥擊防範能力提升專項課題研究項目,充分利用遼寧大學科研成果指導鳥防工作,通過氣候變化及數據採集判斷遷徙開始時間及不同鳥种經過本場的大致時間,便於機場提前預警;五是持續治理機場周邊生態環境,包括清理鳥巢及對養鴿戶進行宣傳走訪等;六是每季度進行鳥情及野生動物資訊分析,併發布給各駐場航空公司。

  下一步,遼寧監管局將持續關注秋季轄區各機場的鳥害防治工作,督促各機場將鳥擊防範工作做實做細,降低鳥擊風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