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監管局加強黑龍江地區鳥類防範管理工作

  為貫徹執行民航局月度安委會全體會議及東北局月度安全形勢分析例會中關於加強鳥類防範工作的要求,確保黑龍江地區機場運作安全持續平穩,8月30日,黑龍江監管局聯合佳木斯運作辦組織召開黑龍江地區鳥類防範管理工作會議。黑龍江機場集團機場建設與運作管理部、哈爾濱機場飛行區管理部及黑龍江省內各支線機場參加會議。

  會議通報了黑龍江地區今年的鳥擊防範總體形勢,對各機場開展的鳥擊防範工作做出點評,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五項具體要求:一是高度重視。各機場應真正發揮鳥害防治委員會的作用,推動安全指標管控與安全績效管理深度融合,針對前期局方檢查和企業法定自查發現的問題進行對照剖析並採取有力措施加以改進,從根本上解決機制性的問題。二是精準防控。各機場對遷徙鳥類要採取針對性措施,對本場常見的遷徙鳥類活動進行分析研判,綜合運用各種驅鳥設備等有效手段進行驅離,做好飛行區除草殺蟲工作,有夜航的機場應持續加強夜間驅鳥。三是壓實責任。持續深化鳥類防範一體化管理,明確機場集團與支線機場在鳥類防範管理中的職責;集團一體化管理部門要落實好監督指導職能,根據新規章要求幫助各支線機場儘快配備鳥類防範專業人員。四是嚴格標準。要進一步規範鳥擊事件判定和資訊報告格式、內容,嚴格執行《運輸機場鳥擊及動物侵入防範管理辦法》的相關要求,準確判定鳥擊事件,明確時間、地點、是否為責任區鳥擊等關鍵資訊,認真填寫《鳥擊航空器資訊確認表》,嚴格執行鳥擊事件報告程式,進一步規範資訊通報。五是加強督導。監管局將持續開展黑龍江地區鳥類防範工作的檢查,並根據實際情況結合換證審查等工作對重點機場開展專項督導;集團一體化管理部門要進一步指導支線機場落實主體責任並紮實做好法定自查工作。

  會後,哈爾濱機場飛行區管理部對各支線機場開展了《運輸機場鳥擊及動物侵入防範管理辦法》強化培訓。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