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局聯合組織召開北京新機場使用手冊編寫研討會
       1月16日,華北局機場處、北京監管局與北京新機場運營籌備部召開了北京新機場使用手冊編寫研討會。討論了手冊編寫的時間節點、規章符合性以及目前遇到的困難瓶頸、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內容。
       按照《民用機場使用許可規定》規定,機場使用手冊是民用機場使用許可的基本條件,是機場運作的基本依據,應當在機場正式開放前編寫完成並得到局方的批准。華北局負責北京新機場使用手冊的初審工作,為確保手冊的編制進度及品質,提前謀劃,主動服務,與新機場運營籌備部就手冊編寫情況及時進行溝通。
       新機場籌備辦公室于2017年6月啟動了手冊編寫工作。目前已經完成了“第一章總則”、“第九章機坪運作管理”、“第十章機場控制區內車輛及駕駛人員的管理”等三章初稿的編寫,預計2018年年底完成全部章節的編寫。
       機場使用手冊內容複雜、點多面廣,除機場管理機構以外,還涉及到華北空管局、航空公司、航油公司等駐場單位,協調任務重,專業性較強。且《民用運輸機場使用許可規定》和《民用運輸機場運作安全管理規定》等規章正在修編,對手冊編寫的具體內容影響很大。考慮到編寫工作的實際困難,華北局暫定於2018年6月和12月分別兩次召開手冊編寫評審會,屆時將邀請新機場主要駐場單位、行業內專家以及監察員對手冊進行評審,及時溝通相關事宜。
       北京新機場各項工程正在有序推進,截止2017年12月底,新機場整體工程建設累計完成投資386億元,佔可研批復總投資的48.26%,預計2018年12月主體工程完工,從2019年4月開始進行分階段的驗收工作,9月開始試運作並開展相關演練。
       同時,北京新機場的運營籌備工作也全面展開。按照“一個機構、兩個牌子”的運作模式,成立了北京新機場運營籌備辦公室,下設安全管理組、飛行區業務組、航廈業務組等12個部門。運作籌備辦公室正在編寫各類程式預案等必備運作文件,明確新機場各項運作管理的程式要求,逐步整章建制,構建公司整體運作管理體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