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局總結區內民用航空氣象服務能力提升年工作情況
       近期,華北局氣象處全面梳理總結了區內各單位關於“民用航空氣象服務能力提升年”的24項分解任務的工作落實情況,並於1月19日下發了《關於推進華北地區航空氣象服務能力提升情況的通報》,既肯定了已取得的成績,也指出了仍存在的主要問題,同時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通報認為,一年來,區內各單位高度重視、認真執行,狠抓主體責任落實,24項分解任務全部得到較好的貫徹落實,既加強了“三基”能力建設,也共同推進了我區航空氣象服務情報發佈、資訊共用、預報服務、産品創新、綜合應用、監管效能六個方面能力提升。通報中指出,一是飛行氣象情報工作得到紮實開展,風險控制能力穩步提升;二是氣象探測和資訊共用得到有序推進,區內機場已基本實現與地方氣象部門的資訊共用,同時,自2017年1月投入運作的民航華北地區氣象資訊共用系統用戶已達62個,其中,航空公司用戶19個,機場用戶39個,其他用戶4個,用戶整體的服務滿意度較高;三是面向業務的數值預報工作得到推進,數值預報産品釋用能力得到提高,預報效果較為理想;四是氣象服務創新更加貼近用戶生活,華北地區“機場天氣”公眾微信號除了推送首都機場一週天氣預報外,還定期推出諸如《舌尖上的雷達圖》等通俗易懂的氣象科普類文章,而華北空管局氣象中心自主開發的手機APP氣象服務平臺(內測階段)即將帶來豐富的用戶體驗;五是機場數據的綜合應用能力得到有力推進,華北地區首次實現了管制雷達與氣象雷達融合産品的自主開發(目前已完成初步設計);六是區內監管水準進一步提升,各監管局以檢查落實運作部門氣象服務能力提升為重點,對轄區民航氣象服務機構通過現場檢查、追蹤整改、嚴格復查等形式,積極推動氣象服務提升年活動的開展,幫助解決遇到的問題,有序推動了氣象服務提升年活動各項實施方案的開展。    
       通報強調,儘管華北地區航空氣象服務能力整體得到較大提升與發展,但轄區內仍存在部分地區行業監管力量薄弱,部分機場氣象基礎設施設備落後、氣象技術人員不足、氣象服務能力提升乏力等問題。根據華北局督查情況,通報中指出了個別機場的氣象情報交換與發佈品質不高,部分機場氣象情報發佈自查制度不完善,個別機場對民航華北地區氣象資訊共用系統的數據傳輸監控不到位、自動氣象觀測設備故障處理不及時等問題。
       通報要求,為做好近期華北地區民航氣象工作,應加強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強氣象服務品質日常監管工作力度,針對弱項、缺項有針對性地整改和完善;二是要持續做好冬季危險天氣的監測和預報預警,春運在即,需及時發佈雨雪、結冰、大風及大霧等危險天氣演變趨勢資訊;三是要強化氣象業務能力培訓,結合2017年華北地區民航氣象人員資質管理會議要求,提高技術人員整體水準;四是要提升氣象探測設施設備的維護維修能力,完善相關制度,抓好數據品質控制;五是要積極開展氣象計量器具使用和管理專項治理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