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局領導赴虹橋運管委開展實地調研

  為切實提升上海兩場航班生産運作品質,充分發揮空港社區駐場單位整體的組織、協調、處置作用,及時應對航班正常性工作中出現的新常態及突發運作狀況,上海空港社區“黨建聯建、文明共治”委員會成立了由上海機場各駐場單位組成的機場運作專業委員會,並在此基礎上,分別建立了以浦東和虹橋機場運作協同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運管委”)為抓手的航班正常性工作協同指揮平臺,具體負責兩場航班日常運作和航班大面積延誤等突發情況時機場生産運作保障工作。

  華東局高度重視共治委員會的工作,對協同指揮平臺的建設及時給予指導,確保有效發揮平臺的作用。為了進一步推進協同指揮平臺和運管委的工作,5月18日下午,華東局會同機場集團對虹橋機場此項工作進行了實地調研。華東局姜春水書記、上海機場集團張學兵書記等局方、公司、機場、空管等單位領導20余人參加了調研。

  虹橋運管委協調指揮中心彙報了成立以來工作的進展情況、機場噪音監測系統和空中交通態勢監控及流量管理系統的運作情況,以及推動虹橋機場航班正常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東航、春秋等基地航空公司彙報了通過運管委協調指揮平臺推進航班正常性工作的情況。

  調研組肯定了虹橋運管委成立以來所做的工作,認為虹橋運管委和協同指揮平臺的建立是航班正常性工作深入開展的重要成果。同時,調研組提出下一階段要以目標和問題雙導向來推動虹橋運管委和協作指揮平台下階段的建設工作,著重關注並完成六項任務:一是要狠抓始發航班的準點率和小延誤航班治理工作,要緊盯延誤原因,落實責任單位,下大力氣加以解決;二是要積極穩妥地準備虹橋機場地面管制移交工作;三是要形成一套對各大航空公司在航班正常性工作方面的評價機制,並制定獎懲制度;四是要制定大面積航班延誤時運管委的相關工作預案;五是要努力改善旅客對於航班延誤的感受,特別是要做到及時發佈延誤資訊,同時研究旅客從登機到關艙門到航班起飛整個流程安排上的科學性合理性;六是要以解決問題為目的,堅持協同指揮平臺的每週問題分析制度,並在每月底形成問題清單,通過召開專題協調會解決問題,樹立信心,切實做強運管委這一平臺。

  此外,浦東機場運管委工作也在穩步推進。為滿足航空公司、空管等入駐單位的協同運作需要,在試運作前,機場股份公司已開發完成浦東機場協同決策系統(浦東準點)的協同運作管理模組,為每個協同席位配備了航空公司生産運作系統、浦東機場協同決策系統、CCTV視頻監控工作臺以及空管CDM系統,增設了電話、內通等設備設施。同時協同指揮平臺籌備項目組針對入駐單位進行了協同指揮平臺工作流程和專用系統的專題培訓,確保了協同指揮平臺順利投入試運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