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物流配送經營許可和運作合格現場審定會圓滿成功

  按照《民航華東地區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試點實施方案》安排,3月8日-9日,華東局姜春水書記率審定組成員對隸屬順豐集團的江西豐羽順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司”)無人機物流配送經營許可和運作合格進行現場審定驗證工作。

  8日,驗證組對江西贛州南康公司物流無人機試點基地進行檢查,檢查內容涵蓋人員資質(包括相關人員的無犯罪證明、履歷、運作資質證明及培訓記錄等),無人機及系統(包括三者險保單、登記和標識證明、使用説明書,現場相關係統使用情況等),基站、航線及起降場(備降場)清單及相關勘定記錄材料,聯防聯控協議及空域批准,運作記錄的保管、運作手冊的管理,以及無人機適航檢查等。9日,驗證人員分別觀看了飛行演示,包括四條航線同時飛行、貨物裝載(5公斤)、飛行前準備(系統自檢)、模擬通訊中斷,模擬特情導致的備降、返航、懸停等操作演示。隨後,進行了聯防聯控流程、事故報告流程、運作手冊以及內部培訓內容的口試測試。

  驗證工作結束後,驗證組召開華東局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試點演示驗證講評會,宣佈驗證成功。會上,華東局領導做了驗證講評,細化驗證問題,並匯總提出各處的相關建議。本次試點工作于2017年8月開始,按照准備、啟動、實施、審定四個階段順序開展,歷經幾個月的辛苦工作,完成了準備、啟動、實施三個階段。並本著“先行先試、底線控制,靈活高效、風險可控”的原則,堅持“安全第一、放管結合、以放為主”的審定思路,順利完成審定工作。

  姜春水書記表示,無人機物流配送應用試點的演示驗證工作的成功,既是順豐集團在無人機物流這一嶄新領域跨出的第一步,也是贛州市在無人機科技脫貧領域跨出的第一步,更是民航局在拓展新業態方面跨出的第一步。會上,他還提出,希望公司在整改驗證問題的基礎上,把握機會,積累運作經驗、摸索發展規律,將無人機物流配送這一業務做大做強。並在民航局和地方政府的支援下立足贛州,輻射江西,面向全國,將試點成果轉化為利國惠民的創新舉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